云纹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簡介[编辑]

云纹是印染专业用语,是指不同深浅层次过渡自然的花纹,在铜辊雕刻年代,云纹是由带麻点的云纹钉敲打出来的,故此名沿用下来。云纹一般是指由深到浅,或由浅到深过渡自然的花型,也有由里向四周逐渐散开的云纹,一种或多种色彩深浅层次变化,使图案有立体感,显示细腻而生动逼真。

特点[编辑]

早期在家纺和丝绸行业手工绘画时云纹用毛笔点,由密向稀或由稀向密,后来改为绘图钢蕊笔(点子笔),电脑分色后改用泥点喷绘或云纹工具,最近业内多采用专色加网来表现深浅的渐变过程。 当时单靠一种色网点表示深浅过渡粗糙且露底,于是又铺上一种浅色做衬底。如淮阳棉织厂有一条香港客户提供的日本产的浴巾图案,都是由浅到深的过渡色,就采用了这种方法。样品先用浅灰或渐变浅灰网点铺底,再用深灰做渐变网点,先印浅灰后印深灰,深灰网点印在浅灰底上,很快就向四周扩散,从深到浅的色阶变化肉眼难以分辨,产品效果很好。最近河南濮阳清阳公司生产类似的一条满底青蛙的浴巾图案,要求青蛙身上从浅到深过渡自然,看不出色阶变化的界限,就采用上述办法。丝网仅用120目,就达到了相应的技术要求,客户很满意。另外云纹还应注意过渡点不宜太小、太密,否则容易造成制网困难。一般全幅印花浴巾电分在精度300dpi情况下用2号-3号点,丝网100-120目即可。 古代吉祥图案,象征高升和如意,应用较广。有“如意云”和“四合云”等多种。


历史[编辑]

云纹图案的发展 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云纹图案得到不断的丰富,每个历史时期的云纹样式,都融人各自时代因素的不同风貌。中国云纹艺术因此显出它的博大和精深,有着无限的魅力。按云纹不同时期所具有的特点,可分为以下几个发展阶段:

早期阶段[编辑]

彩陶上的原始旋纹是十分典型的抽象几何纹。有一部分学者认为,它们就是早期的纹样式。作为远古的文化遗存,它在当时是否有“云”的指征意义,现在还无法断定。仅从形态来看,似乎可以看出:楚汉云气纹、先秦卷云纹、商周云雷纹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旋纹,有着一种比较明显的承继关系。但人们一般把多见于商周青铜器装饰的云雷纹,视为云纹的早期形态。在云纹的发展历史中,云雷纹具有重要的意义。

鼎盛时期[编辑]

汉代是我国云纹运用面最广,也是云纹形态最为丰富和最为生动的时期之一。出现了云气纹、卷云纹、云兽纹等新型云纹形式。 在云雷纹的基础上,卷云纹通过对其构形元素的“简化”和结构模式的“打散”。确立了自身的存在形式,简化的勾卷也从此成为后来云纹形态演绎普遍采用的定型化元素。 在卷云纹的基础上,汉代出现了极具时代感的云气纹,构形元素除了依然作主体的勾卷形外,云气纹中还出现了“云尾”这一新的成分。在纹样构成中起着加强力量和速度感的作用,增强了汉代云气纹特有的一种气势。这时云纹的发展进入了鼎盛时期。 汉代云气纹统摄全局的流动感和生机勃勃的雄浑气息,在魏晋南北朝的流云纹上得以继续保持。作为中国云纹意向最透彻也最简洁的感性阐释,流云纹把自云雷纹以来的“简化”变化趋势强化到极致,使魏晋南北朝的装饰空间呈现风起云涌、情驰神纵的生动。

成熟时期[编辑]

隋唐是朵云纹盛行时期。宋代云纹在总体上依然是朵云样式。元代朵云纹往往呈现较强的组合感。唐宋以来,顺应时代的审美要求而日趋丰富的装饰元素,使朵云纹的架构显得负荷日重。元代所呈现的构形元素单位必然加强,正是朵云形态化过程中,叠云纹是一种呈面状展开,铺张、繁复的云纹类型。它一般由层叠茂密的勾卷云头,加上弯转曲折、流动通畅的排线云躯而够成。在中国云纹体系中,如意云纹是最具抽象品格又认同普遍、应用广泛的一种类型。 云纹形态的整体演变趋势呈现为:在原有的基础上,结构日趋复杂、造型日趋丰厚、形象日趋细腻。这些可以概括为精致化的发展趋势,根本体现了中华民族为满足自身审美需要所作的不断努力。艺术形成发展的一般规律表明,日益增进的审美经验和表现要求一旦到了一定程度,便会突破原先的形式构架去寻求适合自己的表达形式。


文化内涵[编辑]

云纹是我国丰富多彩的装饰纹样中典型的一种,被广泛装饰在我国古代的建筑、雕刻、服饰、器具及各种工艺品上,云纹形态多样,有十分抽象规则的几何图形,也有生动形象的自然图形。古代人们长期的采集和耕作实践,对云和雨决定收成的影响产生期盼和敬畏。使云在人们心中得到升华和抽象,对之产生崇拜和敬畏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