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紋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雲紋是印染專業用語,是指不同深淺層次過渡自然的花紋,在銅輥雕刻年代,雲紋是由帶麻點的雲紋釘敲打出來的,故此名沿用下來。雲紋一般是指由深到淺,或由淺到深過渡自然的花型,也有由里向四周逐漸散開的雲紋,一種或多種色彩深淺層次變化,使圖案有立體感,顯示細膩而生動逼真。

特點[編輯]

早期在家紡和絲綢行業手工繪畫時雲紋用毛筆點,由密向稀或由稀向密,後來改為繪圖鋼蕊筆(點子筆),電腦分色後改用泥點噴繪或雲紋工具,最近業內多採用專色加網來表現深淺的漸變過程。 當時單靠一種色網點表示深淺過渡粗糙且露底,於是又鋪上一種淺色做襯底。如淮陽棉織廠有一條香港客戶提供的日本產的浴巾圖案,都是由淺到深的過渡色,就採用了這種方法。樣品先用淺灰或漸變淺灰網點鋪底,再用深灰做漸變網點,先印淺灰後印深灰,深灰網點印在淺灰底上,很快就向四周擴散,從深到淺的色階變化肉眼難以分辨,產品效果很好。最近河南濮陽清陽公司生產類似的一條滿底青蛙的浴巾圖案,要求青蛙身上從淺到深過渡自然,看不出色階變化的界限,就採用上述辦法。絲網僅用120目,就達到了相應的技術要求,客戶很滿意。另外雲紋還應注意過渡點不宜太小、太密,否則容易造成制網困難。一般全幅印花浴巾電分在精度300dpi情況下用2號-3號點,絲網100-120目即可。 古代吉祥圖案,象徵高升和如意,應用較廣。有「如意雲」和「四合雲」等多種。


歷史[編輯]

雲紋圖案的發展 經過幾千年的發展演變,雲紋圖案得到不斷的豐富,每個歷史時期的雲紋樣式,都融人各自時代因素的不同風貌。中國雲紋藝術因此顯出它的博大和精深,有着無限的魅力。按雲紋不同時期所具有的特點,可分為以下幾個發展階段:

早期階段[編輯]

彩陶上的原始旋紋是十分典型的抽象幾何紋。有一部分學者認為,它們就是早期的紋樣式。作為遠古的文化遺存,它在當時是否有「雲」的指征意義,現在還無法斷定。僅從形態來看,似乎可以看出:楚漢雲氣紋、先秦捲雲紋、商周雲雷紋與新石器時代的彩陶旋紋,有着一種比較明顯的承繼關係。但人們一般把多見於商周青銅器裝飾的雲雷紋,視為雲紋的早期形態。在雲紋的發展歷史中,雲雷紋具有重要的意義。

鼎盛時期[編輯]

漢代是我國雲紋運用面最廣,也是雲紋形態最為豐富和最為生動的時期之一。出現了雲氣紋、捲雲紋、雲獸紋等新型雲紋形式。 在雲雷紋的基礎上,捲雲紋通過對其構形元素的「簡化」和結構模式的「打散」。確立了自身的存在形式,簡化的勾卷也從此成為後來雲紋形態演繹普遍採用的定型化元素。 在捲雲紋的基礎上,漢代出現了極具時代感的雲氣紋,構形元素除了依然作主體的勾卷形外,雲氣紋中還出現了「雲尾」這一新的成分。在紋樣構成中起着加強力量和速度感的作用,增強了漢代雲氣紋特有的一種氣勢。這時雲紋的發展進入了鼎盛時期。 漢代雲氣紋統攝全局的流動感和生機勃勃的雄渾氣息,在魏晉南北朝的流雲紋上得以繼續保持。作為中國雲紋意向最透徹也最簡潔的感性闡釋,流雲紋把自雲雷紋以來的「簡化」變化趨勢強化到極致,使魏晉南北朝的裝飾空間呈現風起雲湧、情馳神縱的生動。

成熟時期[編輯]

隋唐是朵雲紋盛行時期。宋代雲紋在總體上依然是朵雲樣式。元代朵雲紋往往呈現較強的組合感。唐宋以來,順應時代的審美要求而日趨豐富的裝飾元素,使朵雲紋的架構顯得負荷日重。元代所呈現的構形元素單位必然加強,正是朵雲形態化過程中,疊雲紋是一種呈面狀展開,鋪張、繁複的雲紋類型。它一般由層疊茂密的勾捲雲頭,加上彎轉曲折、流動通暢的排線雲軀而夠成。在中國雲紋體系中,如意雲紋是最具抽象品格又認同普遍、應用廣泛的一種類型。 雲紋形態的整體演變趨勢呈現為:在原有的基礎上,結構日趨複雜、造型日趨豐厚、形象日趨細膩。這些可以概括為精緻化的發展趨勢,根本體現了中華民族為滿足自身審美需要所作的不斷努力。藝術形成發展的一般規律表明,日益增進的審美經驗和表現要求一旦到了一定程度,便會突破原先的形式構架去尋求適合自己的表達形式。


文化內涵[編輯]

雲紋是我國豐富多彩的裝飾紋樣中典型的一種,被廣泛裝飾在我國古代的建築、雕刻、服飾、器具及各種工藝品上,雲紋形態多樣,有十分抽象規則的幾何圖形,也有生動形象的自然圖形。古代人們長期的採集和耕作實踐,對雲和雨決定收成的影響產生期盼和敬畏。使雲在人們心中得到升華和抽象,對之產生崇拜和敬畏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