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性与公益性混合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商业属性与公益属性混合是汉服复兴运动的一个严重问题。泛指一些汉服社团以公益性组织为旗帜,在享受公益性组织的优势时,从事过度的商业性运营。或者商家以复兴汉服的旗帜,谋取过度商业利益的行为。

现象[编辑]

典型现象包括以下几类:

  1. 汉服社团以公益性组织为旗帜,吸纳志愿者的无偿劳力为组织进行宣传和工作,与此同时又以商业形式对外提供汉服活动/演出/租借/摄影服务,收取报酬。
  2. 宣称非盈利性质的汉服组织,以各种形式获得超出维持组织运营所需要的商业受益,且决策、资金流、收费标准和运营环节难以监管。
  3. 公益汉服社团对外提供的汉服相关服务的价格标准缺乏公允的计算方法。
  4. 汉服商家(以制作汉服起家的商家)或者非汉服商家(中途参与汉服制作)以创建公益性汉服团体为旗帜,谋取过度商业利益。

根本问题是公益性组织在道德和声望上享有大量优势,具有吸纳志愿者无偿劳力的能力。而这些无偿的劳力被混淆服务于商业行为,其成果并没有完全服务于公益性目的(比如演出受益有多少部分被用于后续公益活动的经费),事实上沦为一种不正常的商业盈利模式。

危害[编辑]

争议[编辑]

深层原因[编辑]

相关阅读[编辑]

以务实自主推进汉服回归社会

汉服推广借助商业化力量的可行切入点之一:汉服婚纱摄影、汉式婚礼服务

汉服复兴及对中国服装业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