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性與公益性混合

出自 汉服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商業屬性與公益屬性混合是漢服復興運動的一個嚴重問題。泛指一些漢服社團以公益性組織為旗幟,在享受公益性組織的優勢時,從事過度的商業性運營。或者商家以復興漢服的旗幟,謀取過度商業利益的行為。

現象[編輯]

典型現象包括以下幾類:

  1. 漢服社團以公益性組織為旗幟,吸納志願者的無償勞力為組織進行宣傳和工作,與此同時又以商業形式對外提供漢服活動/演出/租借/攝影服務,收取報酬。
  2. 宣稱非盈利性質的漢服組織,以各種形式獲得超出維持組織運營所需要的商業受益,且決策、資金流、收費標準和運營環節難以監管。
  3. 公益漢服社團對外提供的漢服相關服務的價格標準缺乏公允的計算方法。
  4. 漢服商家(以製作漢服起家的商家)或者非漢服商家(中途參與漢服製作)以創建公益性漢服團體為旗幟,謀取過度商業利益。

根本問題是公益性組織在道德和聲望上享有大量優勢,具有吸納志願者無償勞力的能力。而這些無償的勞力被混淆服務於商業行為,其成果並沒有完全服務於公益性目的(比如演出受益有多少部分被用於後續公益活動的經費),事實上淪為一種不正常的商業盈利模式。

危害[編輯]

爭議[編輯]

深層原因[編輯]

相關閱讀[編輯]

以務實自主推進漢服回歸社會

漢服推廣藉助商業化力量的可行切入點之一:漢服婚紗攝影、漢式婚禮服務

漢服復興及對中國服裝業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