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形纹

来自汉服百科
忆衣冠讨论 | 贡献2013年4月21日 (日) 07:21的版本 (以“回纹的前身:原始纹饰云雷 云雷纹是青铜器、陶瓷器上一种原始纹饰,图案呈圆弧形卷曲或方折的回旋线条,以连续的“回...”为内容创建页面)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回纹的前身:原始纹饰云雷

云雷纹是青铜器、陶瓷器上一种原始纹饰,图案呈圆弧形卷曲或方折的回旋线条,以连续的“回”字形线条所构成。有的作圆形的连续构图,单称为“云纹”;有的作方形的连续构图,单称为“雷纹”。云雷纹是两者的统称。云雷纹多作烘托主题纹饰的地纹,也有单独出现在器物颈部或足部的,有拍印、压印、刻划、彩绘等表现技法。在粤系的铜鼓上,云雷纹是作为主导纹饰应用的,常见密布于鼓面中心太阳纹的周围,象征太阳与云雷共存于天际,这是南方民族对云雷崇拜的一种反映。

云雷纹出现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可能从漩涡纹发展而来。商周时代云雷纹大量出现在青铜器上,春秋战国时期仍见沿用。至商代晚期,云雷纹已经比较少见,但在商代白陶器和商周印纹硬陶、原始青瓷上,云雷纹仍是主要纹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