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马髻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简介[编辑]

坠马髻是古代女子发髻的一种,始于汉代其式样如同骑马坠落之态,故名之坠马髻。这是当时最具特色,且历史上最富生命力的一种发式。自汉始,直至清代亦有之,只是历代的形式略有不同而已。如今我们在西安任家坡西汉墓出土陶俑中,湖北江陵凤凰山出土彩绘木俑上就能见到汉坠马髻的形象。


特点[编辑]

坠马髻,又称 堕马髻,为一种偏垂在一边的发髻。各代微有变化,但其基本特点,偏侧和倒垂的形态未变。坠马髻一般梳发方法是将发拢结,挽结成大椎,在椎中处结丝绳,状如马肚,堕于头侧或脑后。


发展[编辑]

坠马髻最早出现在汉代,如今我们在西安任家坡西汉墓出土陶俑中,湖北江陵凤凰山出土彩绘木俑上就能见到汉代坠马髻的形象。后经历代传承,不断发展演变,至在唐天宝年间,又始流行,著名的虢国夫人游春图里的两位贵夫人所梳的发髻便是坠马髻。唐时有人将蔷薇花低垂拂地形态,譬作堕马髻式唐温庭筠有“倭堕低梳髻”;明 吴嘉纪有“岸傍妇,如花枝,不妆首饰髻低垂”诗句。坠马髻主要为已婚中年妇女所喜尚。


籍载[编辑]

《后汉书· 梁冀传》:“寿色美而善为妖态,作愁眉、啼妆(妆)、堕马髻,折腰步,龋齿笑。” 李贤注引《风俗通》曰:堕马髻者,侧在一边。”寿, 孙寿,梁冀妻。一说:发鬂松垂,象要坠落的样子。故又叫“坠马髻”。 《乐府诗集·梅花落》:“天姬坠马髻,未插江南珰”。 《事物原始》记载:“孙寿为堕马髻。” 《古今中华注》也记有“堕马髻惟倭堕髻,一云:堕马之余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