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竹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簡介[编辑]

墨画的竹子,相传始于唐代吴道子。北宋的文同、清代的郑板桥都是画墨竹的名家。在现实中,墨竹也是竹的一种。


起源[编辑]

相传始于唐吴道子。一说,始于五代郭崇韬之妻李氏,李夫人于月夜窗下得之。 又说始于唐朝唐玄宗、王维王摩诘。


墨竹诗[编辑]

千年复始又东风,古国新篁傲群雄。纵使虚心逢盛世,勿让高节隐蠹虫。

我以我法写兰竹,三千废纸满小庐。参悟今古师造化,海月山风入画图。

昨夜长风曾入梦,月华流霜凝小径。前身许是王子猷,袒卧幽篁守澄境。

梦醒无眠乱翻书,三更兴酣酒难沽。谁摇清影扫落叶,好竹只种两三株。

小轩焚香净神思,灯下把卷续旧词。疏影摇风扫星宿,正是月上秋梢时。

怀中豪气欲冲天,写来绿竹高过山。谁谓当世真君子,但执此枝做钓竿。

挥毫抚素锥划沙,水滋墨染起烟霞。十年面壁心成竹,酒罢微熏写野花。

有风来仪未是凉,何处长河到此乡?为消郁郁沐春雨,曲水泱泱忆流觞。

新篁拔剑傲八荒,倔骨何曾伍群芳。蒙山云深尘嚣远,酣畅淋漓饮月光。

百转石径环山道,竹林半遮旧时桥。清泉飞下龟蒙顶,直入东海汇大潮。

冷月寒风破混沌,铜枝铁骨赤子心。不羡花房诸君子,独立冰雪作真人。

竹林半掩怪石斜,老树归鸦野人家。花落浅溪尘不染,无赖早星窥晚霞。(王心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