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竹

出自 汉服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墨畫的竹子,相傳始於唐代吳道子。北宋的文同、清代的鄭板橋都是畫墨竹的名家。在現實中,墨竹也是竹的一種。


起源[編輯]

相傳始於唐吳道子。一說,始於五代郭崇韜之妻李氏,李夫人於月夜窗下得之。 又說始於唐朝唐玄宗、王維王摩詰。


墨竹詩[編輯]

千年復始又東風,古國新篁傲群雄。縱使虛心逢盛世,勿讓高節隱蠹蟲。

我以我法寫蘭竹,三千廢紙滿小廬。參悟今古師造化,海月山風入畫圖。

昨夜長風曾入夢,月華流霜凝小徑。前身許是王子猷,袒臥幽篁守澄境。

夢醒無眠亂翻書,三更興酣酒難沽。誰搖清影掃落葉,好竹只種兩三株。

小軒焚香淨神思,燈下把卷續舊詞。疏影搖風掃星宿,正是月上秋梢時。

懷中豪氣欲沖天,寫來綠竹高過山。誰謂當世真君子,但執此枝做釣竿。

揮毫撫素錐劃沙,水滋墨染起煙霞。十年面壁心成竹,酒罷微熏寫野花。

有風來儀未是涼,何處長河到此鄉?為消鬱郁沐春雨,曲水泱泱憶流觴。

新篁拔劍傲八荒,倔骨何曾伍群芳。蒙山雲深塵囂遠,酣暢淋漓飲月光。

百轉石徑環山道,竹林半遮舊時橋。清泉飛下龜蒙頂,直入東海匯大潮。

冷月寒風破混沌,銅枝鐵骨赤子心。不羨花房諸君子,獨立冰雪作真人。

竹林半掩怪石斜,老樹歸鴉野人家。花落淺溪塵不染,無賴早星窺晚霞。(王心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