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书院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苏州乐谦学堂[编辑]

校方信息[编辑]

老师:方哲萱∕天涯在小楼

电话: 0512 - 65573022 18013757532刘老师 15995959036方老师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枫桥路888号

乐谦学堂简介[编辑]

苏州乐谦学堂是一家以读经为主的全日制现代私塾,教授对象为3-13岁儿童。学堂秉承王财贵教授的儿童读经教育理念,通过中英外文经典诵读、体育及少儿武术基础、音乐美术等艺术熏陶、吟诵、书法等课程和环境教育,并辅以科普、阅读教育,奠定儿童一生的学习能力和好学精神。 [1]

读经教育[编辑]

读经教育是一种全面性和全程性的教育,也有人形象的将其比喻为“扎根的教育”,其最大特色是“以一元带动多元”,即,相信人内在的无限潜能和心性的光明,当根系培育得足够强大,则其生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们希望,能给这个大时代,培养出学贯古今、融会中西的国际人才。

“乐谦”释义[编辑]

“乐谦学堂”由读经教育全球首倡者王财贵教授命名。王教授所命名学堂,皆含一“谦”字,取自易经“谦卦”。“乐”字按照王教授命名学堂原则,原取自《大学》,而其所含的意义,亦是中华文化精髓所在。

孔子说“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有简单的饮食,把头枕在手臂上休息,这就很快乐了;孔子又赞叹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只有简单的食宿,别人都不堪忍受,颜回却很快乐。北宋理学家程明道、程伊川兄弟曾从学于周濂溪,濂溪先生便令二程“寻孔颜乐处,所乐何事?”

明代王艮曾做《乐学歌》,“乐是乐此学,学是学此乐”,慨叹道:“天下之乐,何如此学!天下之学,何如此乐!”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无非是教此学、寻此乐,让人人回归其本心、悦乐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