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書院

出自 汉服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州樂謙學堂[編輯]

校方信息[編輯]

老師:方哲萱∕天涯在小樓

電話: 0512 - 65573022 18013757532劉老師 15995959036方老師

地址:蘇州市姑蘇區楓橋路888號

樂謙學堂簡介[編輯]

蘇州樂謙學堂是一家以讀經為主的全日制現代私塾,教授對象為3-13歲兒童。學堂秉承王財貴教授的兒童讀經教育理念,通過中英外文經典誦讀、體育及少兒武術基礎、音樂美術等藝術薰陶、吟誦、書法等課程和環境教育,並輔以科普、閱讀教育,奠定兒童一生的學習能力和好學精神。 [1]

讀經教育[編輯]

讀經教育是一種全面性和全程性的教育,也有人形象的將其比喻為「紮根的教育」,其最大特色是「以一元帶動多元」,即,相信人內在的無限潛能和心性的光明,當根系培育得足夠強大,則其生長成枝繁葉茂的大樹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們希望,能給這個大時代,培養出學貫古今、融會中西的國際人才。

「樂謙」釋義[編輯]

「樂謙學堂」由讀經教育全球首倡者王財貴教授命名。王教授所命名學堂,皆含一「謙」字,取自易經「謙卦」。「樂」字按照王教授命名學堂原則,原取自《大學》,而其所含的意義,亦是中華文化精髓所在。

孔子說「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有簡單的飲食,把頭枕在手臂上休息,這就很快樂了;孔子又讚嘆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只有簡單的食宿,別人都不堪忍受,顏回卻很快樂。北宋理學家程明道、程伊川兄弟曾從學於周濂溪,濂溪先生便令二程「尋孔顏樂處,所樂何事?」

明代王艮曾做《樂學歌》,「樂是樂此學,學是學此樂」,慨嘆道:「天下之樂,何如此學!天下之學,何如此樂!」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教書育人,無非是教此學、尋此樂,讓人人回歸其本心、悅樂清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