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论

来自汉服百科
忆衣冠讨论 | 贡献2013年5月4日 (六) 17:29的版本 簡介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簡介[编辑]

所謂復古,即不加甄別的一概接受,無分優劣,與時下所提倡的復興不能掛上等號,復古,是一成不變,復興是選擇性、批判性的繼承。

引用溪山的話來說即是‘复古是文化的守旧,复兴是文明的求新;复古是懒惰的袭用,复兴是批判地继承;复古对祖先膜拜至地,心中却没有真正的敬畏,复兴是捧读先人的话语,心里充满无限的感恩。

复古,认为先人的文明不可超越,也无需超越。复兴,认为先人伟大的文明必须超越,苟日新,日日新。

复古是躲藏祖先的身后以避风雨,复兴是从祖先身后一步步走来,独立地开创文明的前景。'   

是以時下有不少人陷入了‘復興’與‘復古’的誤區之中還望慎之。


相關[编辑]

復興傳統,不是復古倒退


关注“复兴汉服运动”之2:复古的形式主义? http://tieba.baidu.com/p/1019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