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服

出自 汉服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族女子禮服多為深衣制,隱喻女子「德貴專 一」,而「青質連裳」婚服也指的是青色的深 衣。然而盛唐時襦裙制的禮服也開始盛行起 來,開放絢麗的大唐氣象大大發展了襦裙這種 美麗的服制。釵鈿禮衣就是一種襦裙式的禮 服。層層疊疊的規整裝束使它彌補了襦裙活潑 有餘嚴肅不足的特點,在同深衣禮服一樣端莊 的同時還具備了更加綺麗的風姿。釵鈿禮衣故 此成為流行於唐時的一種極有風韻的隆重禮服。唐高祖李淵於武德七年(西元624年)頒 布的 「武德令」規定皇后的三種服裝有褘衣、 鞠衣、鈿釵襢衣;皇太子妃的三種服裝有褕 翟、鞠衣、鈿釵禮衣。命婦的六種服裝有翟 衣、鈿釵禮衣、禮衣、公服、半袖裙襦、花釵 禮衣。士庶女婚也可着釵鈿禮衣。

明制婚禮服

士婚,若穿深衣,婦則對應地服真紅褙 子、紅羅裙,假鬢花鈿;婿也可假穿九品官服(明朝九品官服是青綠明制士婚服色,文官補子為鵪鶉,武官補子為海馬。 註:是海中的馬,不是我們熟悉的海洋小動物海馬。

真紅大袖衣或圓領女蟒服(同夫級別)、 大紅褶裙。

附:漢式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