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服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汉族女子礼服多为深衣制,隐喻女子“德贵专 一”,而“青质连裳”婚服也指的是青色的深 衣。然而盛唐时襦裙制的礼服也开始盛行起 来,开放绚丽的大唐气象大大发展了襦裙这种 美丽的服制。钗钿礼衣就是一种襦裙式的礼 服。层层叠叠的规整装束使它弥补了襦裙活泼 有余严肃不足的特点,在同深衣礼服一样端庄 的同时还具备了更加绮丽的风姿。钗钿礼衣故 此成为流行于唐时的一种极有风韵的隆重礼服。唐高祖李渊于武德七年(公元624年)颁 布的 “武德令”规定皇后的三种服装有袆衣、 鞠衣、钿钗襢衣;皇太子妃的三种服装有褕 翟、鞠衣、钿钗礼衣。命妇的六种服装有翟 衣、钿钗礼衣、礼衣、公服、半袖裙襦、花钗 礼衣。士庶女婚也可着钗钿礼衣。

明制婚礼服

士婚,若穿深衣,妇则对应地服真红褙 子、红罗裙,假鬓花钿;婿也可假穿九品官服(明朝九品官服是青绿明制士婚服色,文官补子为鹌鹑,武官补子为海马。 注:是海中的马,不是我们熟悉的海洋小动物海马。

真红大袖衣或圆领女蟒服(同夫级别)、 大红褶裙。

附:汉式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