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對着漢服群里的稱謂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媒體對着漢服群體最普遍的稱謂為漢服愛好者。其他為媒體所常使用的稱謂包括:漢服志願者、漢服倡導者。

與此同時,漢服復興群體通常自稱「漢服復興者」。

漢服復興者[編輯]

凡是長期以來以實際行動致力於漢服復興的人都可以稱為漢服復興者。

21世紀漢服的從無到有,迄今為止都是民間漢服復興者努力的結果。漢服復興者是漢服運動的中堅力量,是漢文化復興者,漢民族精神復興者以及漢民族服飾復興者三者合一的整體。


媒體的慎用[編輯]

儘管是描述主流漢服復興群體的一個恰當詞彙,但由於漢服復興群體所自稱的「復興者」含有鮮明的褒揚成分,而這一點並非為所有媒體所認同,故而「漢服復興者」一詞鮮為媒體所使用。

濫用[編輯]

漢服復興者由於其褒義色彩,被廣泛用於漢服復興群體的自稱。這其中包含一些從未以實際行動復興漢服的人,或淪為一種自我貼金的行為,為此時而引發爭議。


發展歷史[編輯]

漢服復興者是近幾年才為大家所熟悉的名詞,其實漢服復興者自從漢服消失以來就不斷的出現,在清代就已經有漢服復興者了,民國時期的南社等都屬於最早的漢服復興者,只不過當時沒有出現真正的漢服運動而被埋沒,近幾年的漢服復興者是在2001年以後才陸續出現的,漢服復興者的出現是對促進傳統文化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漢服愛好者[編輯]

漢服愛好者(古裝愛好者)有的僅僅是對漢服飾的喜愛,並不是漢服復興者。

邏輯上來說,漢服作為民族服裝,對穿着民族服裝的漢族人士稱漢服愛好者一詞是不恰當的,形同於稱呼着和服的日本人為「和服愛好者」。

但從現實而言,由於漢服並沒有得到社會主流的普遍認可甚至認知,漢服愛好者事實上成為媒體對着漢服人士的一個較為中立的稱謂。



漢服擁有者[編輯]

漢服擁有者不一定就是漢服復興者,而漢服復興者也不一定就是漢服的擁有者。因為漢服復興人群中很多人都是尚無獨立經濟能力的學生人群,所以有相當一部分人還沒有自己的漢服,但絕不能因此抹殺他們對漢服復興的努力。所以,無論是擁有漢服身體力行的人還是雖無漢服卻致力於漢服的復興如宣傳等方面的人都可以稱之為漢服復興者。

漢服支持者[編輯]

首先,漢服復興者一定是漢服支持者,但是漢服支持者不一定是漢服復興者。 其次,漢服支持者不一定是漢服擁有者,而漢服復興者不一定是漢服擁有者,卻一定是漢服實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