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型工艺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简介[编辑]

定型是涤纶混纺织物印染加工主要工序之一。它是将织物加热到所需温度,与此同时,给予适当的拉伸,然后很快冷却,从而改善涤纶纤维分子的整列度以及分子结构紧密不匀等缺点。所以通过定型,可以消除织物在纺织及印染加工过程中造成的内应力和产生的皱折,并提高织物尺寸稳定性。但定型工艺条件对织物用卷染法的染色性能有一定影响。定型工序,也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安排,以半制品定型较为普遍。

涤纶混纺漂白布中涤纤维增白后的发色,可以用焙烘发色,也可以结合定型进行.


注意事项[编辑]

1.不同温度定型的织物,在应用卷染法染色时,会影响涤纶纤维对分散染料的吸收性能,所以定型时,温度必须控制均匀一致,否则将产生染色不匀疵病。

2.定型能提高涤纶混纺布的尺寸稳定性,定型温度愈高,织物放在热空气中的收缩率愈低,但以纤维的软化点为上限。

3.漂白布采用增白与定型相结合的工艺,停车前应继续保持高温宽转数十分钟,以排除沾污在机械上的增白剂,并在停止加热后,继续空转冷却至70℃以下,方可停机。


前定型[编辑]

(原布或退浆后定型)

1.可以消除纺织过程中造成的内应力,在印染加工时不致发生严重的变型和皱褶

2.原布定型时,布上的油污以及化学浆料等较难去除

1.此法一般较少采用

2.使用收缩率不同纱线的涤纶混纺布原,在印染加工过程中,经热与碱处理后,产生不同的收缩,形成裙裥般的皱条,宜采用此法定型


中间定型[编辑]

(练漂后,印染前定型)

1.可以消除纺织及印染前处理造成的皱褶,使当前半制品平整无皱

2.可以避免升华牢度较差的染料,在定型时造成染料升华

3.可以减少织物在印染后工序的收缩

4.半制品略有泛黄

5.定型温度高低,在应用卷染色法时会影响染料的吸收率

1.一般涤纶混纺采用此法定型

2.定型后如紧接热熔染色工序,布边上遗留的针孔或布铗印,需洗烘一次,也可以将定型工序再提前一个工序解决


后定型[编辑]

(印、染后定型)

1.部分可溶性还原染料染浅杂色布时,可提高给色量与熨烫牢度

2.成品尺寸稳定性及平整度较好

3.对染前半制品的平整度要求高

4.对使用染料要求有较高的升华牢度,否则容易造成疵品与机械沾污

此法一般较少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