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型工藝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定型是滌綸混紡織物印染加工主要工序之一。它是將織物加熱到所需溫度,與此同時,給予適當的拉伸,然後很快冷卻,從而改善滌綸纖維分子的整列度以及分子結構緊密不勻等缺點。所以通過定型,可以消除織物在紡織及印染加工過程中造成的內應力和產生的皺摺,並提高織物尺寸穩定性。但定型工藝條件對織物用卷染法的染色性能有一定影響。定型工序,也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安排,以半制品定型較為普遍。

滌綸混紡漂白布中滌纖維增白後的發色,可以用焙烘發色,也可以結合定型進行.


注意事項[編輯]

1.不同溫度定型的織物,在應用卷染法染色時,會影響滌綸纖維對分散染料的吸收性能,所以定型時,溫度必須控制均勻一致,否則將產生染色不勻疵病。

2.定型能提高滌綸混紡布的尺寸穩定性,定型溫度愈高,織物放在熱空氣中的收縮率愈低,但以纖維的軟化點為上限。

3.漂白布採用增白與定型相結合的工藝,停車前應繼續保持高溫寬轉數十分鐘,以排除沾污在機械上的增白劑,並在停止加熱後,繼續空轉冷卻至70℃以下,方可停機。


前定型[編輯]

(原布或退漿後定型)

1.可以消除紡織過程中造成的內應力,在印染加工時不致發生嚴重的變型和皺褶

2.原布定型時,布上的油污以及化學漿料等較難去除

1.此法一般較少採用

2.使用收縮率不同紗線的滌綸混紡布原,在印染加工過程中,經熱與鹼處理後,產生不同的收縮,形成裙襉般的皺條,宜採用此法定型


中間定型[編輯]

(練漂後,印染前定型)

1.可以消除紡織及印染前處理造成的皺褶,使當前半制品平整無皺

2.可以避免升華牢度較差的染料,在定型時造成染料升華

3.可以減少織物在印染後工序的收縮

4.半制品略有泛黃

5.定型溫度高低,在應用卷染色法時會影響染料的吸收率

1.一般滌綸混紡採用此法定型

2.定型後如緊接熱熔染色工序,布邊上遺留的針孔或布鋏印,需洗烘一次,也可以將定型工序再提前一個工序解決


後定型[編輯]

(印、染後定型)

1.部分可溶性還原染料染淺雜色布時,可提高給色量與熨燙牢度

2.成品尺寸穩定性及平整度較好

3.對染前半制品的平整度要求高

4.對使用染料要求有較高的升華牢度,否則容易造成疵品與機械沾污

此法一般較少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