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制论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形制论是汉服复兴运动的基本观点,即汉服作为服饰体系,自炎黄至明末,一脉相承,不同时代所出现不同款式皆保留汉服的几个基本特点,仅仅各时代风格款式的侧重不同。

形制论主张以形制和款式为汉服分类,强调汉服的民族性和文化性,拒绝将汉服以历史时代分类的做法。因为后者即所谓的朝代论,在逻辑上否定了现代汉服的存在性,忽视了汉服一脉相承的共同性,一般被视为对汉服运动的误解。

现代汉服理论[编辑]

形制论是在当代复兴汉服的理论基础,以不同形制构建汉服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削弱不同汉服款式的时代性,突出民族性。

与此同时,由于不以时间分古今,原则上任何历史上出现的款式皆可纳入现代服饰体系。

去阶级化[编辑]

在削弱时代性后,由于历史时期所带来的阶级性也随之削弱。过去不同阶级所穿着的衣服被以形制重新划分,并依据形制不同引申为通过不同功用进行分类。

举例[编辑]

曲裾深衣在直裾深衣诞生后逐渐减少,并在其后世少有穿着。即便是在明代,穿曲裾已经被认为是着“古装”。但若以形制论看待,曲裾依然是汉服中的一大类款式,并且普遍出现于现代汉服中。

以朝代论而言,常会出现“明制袄裙”的称谓。这种提法曾被广泛使用,但裙本身是汉服的基本套装款式之一,并非明代所特有。以形制论,通常只会称其为“袄裙”,除非所指的袄裙是某种明代所特有的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