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樓裝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區別[編輯]

如何區分漢服與影視劇戲服、影樓裝、cos服等呢? 影視劇里的服飾往往是為其藝術表現服務的,並沒有經過嚴謹推敲,就連拍歷史劇,對服裝認真的導演也很少。影樓里的服裝則更是千奇百怪,遊戲服飾則是為了表現人物而創作加工的。這些服飾往往帶有漢服某些特徵但又不太正規,我們姑且將這些形制不正的影視裝,影樓裝,遊戲服稱之為中國風服飾。 漢服莊重,面料講究,平面裁剪,系帶。而那些不正的中國風服裝往往有以下表現: 一,喜歡露這露那,尤其是影樓裝; 二,形制混亂,喜歡臆造, 三,低廉的面料,特別是反光的化纖做的表演服; 四,形式花哨,蕾絲邊,塑料花裝飾; 五,拉鏈,吊帶,別針,肩部接縫。

而且影樓裝和漢服的差距較大,只要分清古代硬敞領與影樓領,簪花仕女圖和影樓透視裝就可以了

古代硬敞領與影樓領的區別在於, 1 影樓領花色喜歡用清代大滾邊 2 影樓敞領喜歡用於曲裾,實際上曲裾中沒有那種硬敞領。 3 影樓敞領模仿西方由披肩演變過來的晚禮服,領邊沒有另作,而是直接和衣服混在一起,古代硬敞領為女性廣領的自然發展,都有領邊。 4 影樓敞領的袖子喜歡用中腰喇叭袖。古代硬敞領主要流行於魏晉的廣袖時代,廣袖較多,另外它和名士們露出肚子的敞領不同,女性的敞領應該也是緣於跟名士風,古代固定衣服的方法沒現在多,所以她們不得不提高腰帶以遮蔽身體。因此歷史上女性敞領高腰較多。不是高腰的則多有內衣,或是另一種不太敞的敞領。

簪花仕女圖和影樓透視裝的區別在於: 1 簪花仕女圖紗衣上沒有鑲嵌裝飾衣緣。影樓裝受老戲劇影響,喜歡裝上裝飾衣緣,看上去土頭土腦。 2 簪花仕女圖有寬披帛,紗衣上還有花紋,整體透視效果不如影樓裝。 3 簪花仕女圖的裙子不是百褶裙,裙子質感,和披衣很協調,影樓裝喜歡用百褶裙,搭配上有些刺眼。

另外影樓裝會用拉鏈。


註:此條暫無準確定義,此內容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