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立领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简介[编辑]

明代立领服装是以交领为基础的变化形式。这是在继承传统上所做的具有明代特色的创新。

传统汉服的领缘大都是一通到底的。明代对领缘的处理有了灵活性。

明代服装的领子比较宽大。但在服装用途上,实际其作用的,仅是围绕颈项的部分。而且过于宽大的领子对服装前胸的图案的完整性造成了破坏。明人创新地采用了长领缘的截断形式。既能简化服装制作,又能保证胸前图案的完整性。而服装胸前的大面积装饰和补子是明代服装的常见装饰形式。

圆领袍上的假领更是只表现了交领的领头模样,这也是一种简化处理方式。

这些都是交领、直领向立领转化的中间形式,我认为可以定名为“短领”。

长领截断处理后,末端需要一定形式的固定。因为由于脖子的活动,可能会成造末端的变形或位移。所以有的款式加装了结带或纽扣。

之后,短领逐渐贴合颈形,形成了具有明代特色的立领款式。我认为,这种短领模式可以为我们现代的汉服复兴者所接受和应用。尤其是明代时人们的务实态度。


图解地址:http://tieba.baidu.com/p/668087862


注:此观点不代表编者及本站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