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立領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明代立領服裝是以交領為基礎的變化形式。這是在繼承傳統上所做的具有明代特色的創新。

傳統漢服的領緣大都是一通到底的。明代對領緣的處理有了靈活性。

明代服裝的領子比較寬大。但在服裝用途上,實際其作用的,僅是圍繞頸項的部分。而且過於寬大的領子對服裝前胸的圖案的完整性造成了破壞。明人創新地採用了長領緣的截斷形式。既能簡化服裝製作,又能保證胸前圖案的完整性。而服裝胸前的大面積裝飾和補子是明代服裝的常見裝飾形式。

圓領袍上的假領更是只表現了交領的領頭模樣,這也是一種簡化處理方式。

這些都是交領、直領向立領轉化的中間形式,我認為可以定名為「短領」。

長領截斷處理後,末端需要一定形式的固定。因為由於脖子的活動,可能會成造末端的變形或位移。所以有的款式加裝了結帶或紐扣。

之後,短領逐漸貼合頸形,形成了具有明代特色的立領款式。我認為,這種短領模式可以為我們現代的漢服復興者所接受和應用。尤其是明代時人們的務實態度。


圖解地址:http://tieba.baidu.com/p/668087862


註:此觀點不代表編者及本站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