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紐扣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紐扣兒,湊就的姻緣好。你搭上我,我搭上你,兩下摟得堅牢,生成一對相依靠。系定同心結,綰下刎頸交。一會兒分開也,一會兒又攏了。——(明)馮夢龍評《掛枝兒》

《掛枝兒》是明代非常流行的小曲兒,有許多描寫男女愛情的內容,這支曲子將戀愛中的男女比喻成一副可分可合的紐扣,顯得格外有趣。

紐扣的出現非常早,自唐代以後在服飾上的使用更加普遍,南宋臨安就有專門經營「紐扣子」的小經紀。到明代,由於女性重視將頸部包住,在衣領處綴紐扣便很快流行了起來,甚至由此而導致了豎領(立領)的誕生。明代紐扣多用金、銀、銅等金屬或玉製成,樣式大小不一,通常用於衣領的紐扣稍小,用於衣襟的紐扣稍大(也有大小相同的)。從結構來看,紐扣實際上分為「紐扣」與「紐門」兩個部分,原理與襻扣相同,扣合時,將「紐扣」一端的圓形突出部分伸入「紐門」的圓孔(實際是長方形的孔,長度與圓孔直徑相等,寬度則小於直徑)中搭平即可,反之亦能輕鬆解開。


明代紐扣的款式造型非常豐富,大多是帶有美好寓意的吉祥圖案,常見的有:蜂趕菊(唐《寒蜂採菊蕊》詩:游颺下晴空,尋芳到菊叢。帶聲來蕊上,連影在香中。)、蝶戀花(《樂府詩集》:翻階蛺蝶戀花情,容華飛燕相逢迎。)、蓮生童子及葵花、靈芝、祥雲、福壽、卍字等。製作考究的紐扣還會鑲嵌各類寶石、珍珠作為裝飾。這些精緻漂亮的紐扣也和其他首飾一樣受到女性的喜愛與重視。《檮杌閒評》里就有將紐扣作為禮物的描寫:「一個小廝將個小紙匣兒遞與一娘……卻是一條白綾灑花汗巾繫着一副銀挑牙、一雙大紅灑花褶衣、兩副絲帶、兩副玉紐扣。」因為紐扣「生成一對相依靠」的特徵,自然成為男女之間再合適不過的傳情信物,《掛枝兒》中也有這樣的曲詞:「機梳兒,是奴家親手做就。香茶兒並扣鈕,都藏在裏頭。送親親牢繫着,休忘了舊。香茶兒噙在口,鈕扣兒在心頭……」

紐扣的使用與明代女裝的款式關係密切,穿豎領大襟襖時,只在領部綴兩對或一對紐扣,大襟仍用系帶;穿對襟短襖時,衣襟一般綴紐扣五對,如有豎領,領上另綴兩對。《金瓶梅》描寫潘金蓮的着裝:「上穿了沉香色潞雁銜蘆花樣對襟襖兒——白綾豎領,妝花眉子,溜金蜂趕菊紐扣兒。」明代後期,女性便服以豎領對襟長襖為主,領部綴紐扣,衣襟則使用系帶(戲曲中的女褶子仍保留了這種形制)。《牡丹亭》「驚夢」一出,柳夢梅對杜麗娘深情唱道:「和你把領扣松、衣帶寬,袖梢兒搵着牙兒苫也……」如此直率、熾熱的表白,引發後人多少「反抗封建禮教」的聯想。

除了外衣,明代女性的貼身內衣上也使用紐扣,如《金瓶梅》里西門慶第一次見到潘金蓮時,就被她半露的「酥胸」所吸引:「但見……玲瓏墜兒最堪夸,露來酥玉胸無價……通花汗巾兒袖口兒邊搭剌,香袋兒身邊低掛。抹胸兒重重紐扣香喉下。」這種風情萬種的形象,在明代繪畫中也能看到。

紐扣作為女性衣服的重要飾件,開合之間,總能勾起男人的遐思,因此文學作品中少不了要將它和女人的性感聯繫起來,於是有了「軟抹酥胸,半嚲蝤蠐,鈕扣微松。梨花帶露倚春風,似怯曉寒猶重」(《檮杌閒評》)之類充滿香艷氣息的描寫。《解人頤》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解縉見女人衣衫上用九重鈕扣,作詩戲之曰:一幅綾綃剪素羅,美人體態勝妲娥。春心若肯牢關鎖,鈕扣何須用許多。」故事真偽不可考,但與其說是戲謔女子的過分保守,倒不如說是男人對「欲見而不可得」所表達的強烈遺憾。

原帖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fa63870100rgkn.html 圖解地址:http://www.douban.com/photos/album/4537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