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深衣

出自 汉服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子深衣,漢服中深衣的一種,為禮服,多用於祭祀等場合。指根據宋代著名學者朱熹所著《朱子家禮》記載考證的深衣,是朱熹對《禮記》深衣篇所記載的的深衣的自我認識和研究的產物。

特徵[編輯]

朱子深衣的結構特點為:直領(沒有續衽,類似對襟)而穿為交領,下身有裳十二幅,裳幅皆梯形。

朱子深衣的影響很大,日韓服飾中有部分禮服都是在朱子深衣制度的基礎上製作的。

需要尤其指出的是,現在有不少製作漢服的商家將所有白底黑緣的深衣都謂之「朱子深衣」是錯誤的。歷史上有多位經學家都對深衣做出了自己的考證,不能將其他人的作品籠統的冠名為朱子深衣。

含義[編輯]

中國自古以來被稱為「禮儀之邦」,作為華夏服飾的一個重要款式,朱子深衣的每一細節都融入了禮儀教化的理念。上衣二幅,屈其中為四幅,代表一年有四季;下裳六幅。用布六幅,其長居身三分之二,交解之,一頭闊六寸,一頭闊尺二寸,六幅破為十二,由十二片布組成,代表一年有十二個月,體現了強烈的法天思想;衣袖呈圓弧狀以應規,交領處成矩狀以應方,這代表做人要規矩,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亦「天圓地方」);後背處一條中縫從頸根到腳踝垂直而下,代表做人要正直;下襟與地面齊平,代表着權衡。像朱子深衣這樣將文明融入到與人們最貼身的衣飾之中,正是我們華夏民族的民族服裝的獨特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