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汉服百科
忆衣冠讨论 | 贡献2013年4月27日 (六) 17:20的版本 吉祥象征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吉祥象征[编辑]

在古典名著《西游记》里有关于食用蟠桃能够长寿的精彩描写。自古以来,桃始终被作为福寿吉祥的象征。人们认为桃子是仙家的果实,吃了可以长寿,故桃又有仙桃、寿果的美称。

对桃的喜爱首先来自桃花,诸花之中,桃花虽然花期短,但有最完美的女性气质,艳丽、妩媚、飘零,无不扣人心弦,因此古人把桃花运作为男性获得异性缘的好运,认为是天下熙熙皆有所盼的一种缘分 。古人还用桃木做成桃符、桃人、桃木剑用来避邪驱怪。

由于桃具有以上吉祥象征,千百年来一直被画家、雕刻家当做吉祥象征,或画上中堂,或雕上家居墙、具,特别在为老人祝寿时,献上一幅寿桃画、一件寿桃艺术品是必不可少的,老人一定会非常高兴。这也是在吉祥绘画中寿星的手中为什么总要托着一个硕大的桃子的原因。随着人们对桃的吉祥崇拜,也增添许多对桃画、桃雕的要求,如画桃要画双不能画单、画的桃越多越象征寿长等,由此也折射出人民群众热爱生活、追求长寿的美好愿望。


注: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