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吉祥象徵[編輯]

在古典名著《西遊記》里有關於食用蟠桃能夠長壽的精彩描寫。自古以來,桃始終被作為福壽吉祥的象徵。人們認為桃子是仙家的果實,吃了可以長壽,故桃又有仙桃、壽果的美稱。

對桃的喜愛首先來自桃花,諸花之中,桃花雖然花期短,但有最完美的女性氣質,艷麗、嫵媚、飄零,無不扣人心弦,因此古人把桃花運作為男性獲得異性緣的好運,認為是天下熙熙皆有所盼的一種緣分 。古人還用桃木做成桃符、桃人、桃木劍用來避邪驅怪。

由於桃具有以上吉祥象徵,千百年來一直被畫家、雕刻家當做吉祥象徵,或畫上中堂,或雕上家居牆、具,特別在為老人祝壽時,獻上一幅壽桃畫、一件壽桃藝術品是必不可少的,老人一定會非常高興。這也是在吉祥繪畫中壽星的手中為什麼總要托着一個碩大的桃子的原因。隨着人們對桃的吉祥崇拜,也增添許多對桃畫、桃雕的要求,如畫桃要畫雙不能畫單、畫的桃越多越象徵壽長等,由此也折射出人民群眾熱愛生活、追求長壽的美好願望。


註: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