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坐

出自 汉服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正坐是最初的漢族坐姿,與「跪」相似。在漢族是宋代之前的主流坐姿。雖然僅僅是一種坐姿,但正坐習俗在中國歷史上的逐漸消失,對中國的居室結構,風俗禮儀、文化心理皆有深遠的影響。


正確坐姿[編輯]

席地而坐,小腿前側支撐於地板或坐墊之上,臀部放於腳踝,上身挺直,雙手落於膝上。

與跪的區別[編輯]

正坐臀部放在腳踝,而跪則是上半身向前提起。在「拜」的時候,同時有跪姿。

與現代坐姿的區別[編輯]

現代坐姿與正坐截然不同。在日本,保持著正坐的習俗。事實上,現今「正坐」一詞使用的是日語說法。因為在椅坐興起前,中國的「坐」就是指正坐,並不需要限定性詞語,正如古代並沒有漢服這種提法。

與胡坐區別[編輯]

胡坐是從印度傳入中國,同樣是席地而坐,但雙腿交叉盤起,以禪坐為代表。

所謂「坐如鐘」,指的應該是胡坐。


深遠影響[編輯]

對跪拜文化的影響[編輯]

對中國居室、建築結構的影響[編輯]

歷史變遷[編輯]

在正統華夏禮儀中的地位[編輯]

優點及缺點[編輯]

優點[編輯]

  • 正坐是一種身心鍛鍊,可以有效的提煉人的禮儀氣質。
  • 正坐是很能鍛鍊人的禮儀修養的。
  • 正坐對身體健康有很大影響,可以減少諸多疾病的發生。
  • 正坐真正的意義是吻合中國古人的哲學思維和對待天地的態度。坐於地,表達了對大自然的親近,而採取跪坐,則表達了對大自然的敬畏,這正是華夏文明的原道精神。
  • 對靈感的產生和升華有重要影響。

缺點[編輯]

  • 兒童如果正坐時間太長或正坐姿勢不對會提高羅圈腿的病發率。
  • 長時間正坐腿會發麻。

爭議[編輯]

對生理健康的影響[編輯]

正坐其實是一種利大於弊的坐姿,是一種鍛鍊,對身體存在諸般好處,這已有醫學證實。首先,習慣跪坐能減少駝背的發生,而長期正坐的人的膝骨性關節炎的發病率也比較低。此外,正坐對男性健康的好處更大,能減低陽痿的發生率。現代醫學已經證明長時期坐著對身體不利,尤其不利於男性健康。因為男性的生殖器不適宜長時間受到來自下方的托力。坐在椅子上,久而久之將損傷男性功能,如果還是長時間坐在柔軟的坐具如沙發,則情況更糟。甚至有過這樣的極端例子見諸新聞:某青年因為痴迷上網,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導致睪丸壞死。因為坐椅子把睪丸坐壞死的男子畢竟很少,但這至少告訴我們這樣一個信息:長時間坐椅對男性生殖健康客觀上存在威脅性。研究表明,常年坐在辦公室的男性,陽痿的發生率比其他職業男性高出幾倍。所以現代醫學建議白領男性,為了自身健康,不要在椅凳上坐得太久,隔一段時間就要起身活動。如果是正坐,這種隱患就沒有了。因為正坐只是把腳後跟墊在雙股下,生殖器並未受到何種托力,而是懸於股間,因此跪坐雖然是坐,卻幾乎跟站立時一樣使生殖器不受束害。

對存廢的爭議[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