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制作技术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文为汉服百科三大板块之一的汉服制作技术的导读页面,归纳总结汉服制作相关的各种技术。

写在前面[编辑]

  1. 首先要有信心,汉服自几千年前就被人们反复制作,所以一个普通的现代人没有任何原因会无法制作出汉服。
  2. 实践出真知,不要想太多,先从便宜轻柔的布料开始,动手动手再动手。

准备工作[编辑]

  1. 购置工具
  2. 购置布料、针线
  3. 下载并阅读剪裁图纸,如果可能,请打印一套图纸便于绘制。

工具准备[编辑]

  1. 缝纫机/缝纫机针线/剪刀
  2. 熨斗及其工作台
  3. 供剪裁布料的工作空间:推荐不低于3m*2m,可以直接用居室的地面/地板作为剪裁平台。
  4. 用于固定褶皱的圆头针
  5. 划粉:在布料上标记的
  6. 拆线器:拆除缝线的工具

基本缝纫技术[编辑]

初学者步骤[编辑]

第〇步:布料选择与购买[编辑]

第一步:以A4剪纸熟悉汉服剪裁[编辑]

使用A4纸或其他彩色纸先尝试做出一套小号简单的中衣上襦。这一步不需使用布料而是使用便宜且易于获得的A4纸。

第二步:制作第一件中衣上襦[编辑]

在开始制作之前,请参照网络提供的标准图纸,亲自手绘一套图纸,标记出所有线段的长度,以保证你清楚剪裁的每个细节!

在开始缝纫之前,务必稍加练习,掌握缝纫机的基本操作,并稍微熟悉基本缝纫模式,对自己的缝纫余量有个基本的把握。

第三步:制作汉服裙子[编辑]

第四步:制作联体衣——深衣[编辑]

高级教程[编辑]

手绘[编辑]

CAD制图[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