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文學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定義[編輯]

由漢服復興運動而衍生的文學作品等。

概念[編輯]

漢服文學屬於漢服文化的範疇,是漢服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漢服文學是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指古代漢服文學,一個是指漢服運動開展以來衍生出現的與漢服有關的大量文學作品。如小說、詩歌、散文、漫畫和雜文以及劇本等都是漢服文學的表現形式,目前詩歌與文章在漢服文學中佔有較大比重。

起源[編輯]

這裏所述起源主要是指當代漢服文學的起源。當代漢服文學的起源,主要是由於漢服復興運動的開展,而從中衍生出來的,於2003年開始,隨着漢服運動逐漸開展開來,與此衕時出現了大量反映漢服復興這一現象的文學作品。而從漢服文學的繁榮中也體現了人們對於民族服裝漢服的熱情及期盼。

特點[編輯]

當代漢服文學的特點,以抒情散文和詩歌見多,多表現人們對找回民族服裝的感言及對民族服裝的熱愛之情,同時兼及對時下民族文化沒落,民族道德精神淪喪的反思,以及對民族未來發展的思慮,對漢服未來發展的思考。其文筆則樂觀有之,憂慮有之,嚴謹有之,細膩有之,非能一言以蔽,在此不在贅述。

作品介紹[編輯]

於此大體介紹幾篇與漢服有關的文學作品以玆了解。其古代漢服文學的經典代表作是《禮記·深衣》篇,當代漢服復興時期的漢服文學也出現許多優秀的作品,比如:詩歌《為漢服低聲吟唱》,《仰望蒼穹》;散文,《華夏衣冠三千年散記》;小說《深衣記》,歌曲,《漢家衣裳》,《重回漢唐》等,還有散文:《長風盈袖,思懷滿襟——感言華夏衣冠》等等。

評價[編輯]

當代因漢服復興而大量湧現的漢服文學作品,可謂對漢服復興起到了很大的宣傳幫助作用,不僅如此,漢服文學的繁榮不僅有利於漢服復興同時也為中國當代文學的發展開擴了一個新的寫作方向,並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


注:此為編者綜合而述,不當之處,還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