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

来自汉服百科
Hanfuwiki讨论 | 贡献2013年4月9日 (二) 15:38的版本 本站深入导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汉服曲裾深衣

汉服,即汉族传统族服饰、又称汉衣冠华夏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时代至明朝末年剃发易服前的近四千年中,汉族(华夏族)的独特服饰体系。

汉服是华夏族独特文化气质的外在体现,基本特征是交领、右衽、系带、宽袖、隐扣,明显区别于其它民族传统服装。

汉服褙子

汉服是世界上几个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深刻影响了整个汉字文化圈的服饰、礼仪、艺术、审美,以至于“中华”之“华”便是指汉服文化。日本、朝鲜、越南均曾颁布法律效仿华夏的冠服制度。

汉服包括衣服、冠帽、发式、面饰、鞋履、配饰等共同组合的整体衣冠系统,浓缩了华夏文化的纺织、蜡染、夹缬、锦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20多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了锦绣中华的美誉,反映了汉族的文化礼仪,汉文明的核心是礼仪文化,而礼仪文化植根于服制,正如孔子所著《易·系辞传》曰:“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

满清初期,满族统治者执行剃发易服政策,即所谓“留头不留髪,留髪不留头”,严厉禁止人民穿着汉服,杀害大批拒绝剃发易服者,从此汉服从人民生活中消失。当代,社会上重新出现了复兴汉服的势头,希望透过复兴汉服让国人认识自身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特征

交领

交领



体系

衣裳制

深衣制

袍服制

袴褶制

文化地位

非自然灭绝

汉服复兴运动

与和服韩服的辨析

本站深入导读

有关汉服详细的结构体系,请展开下表


有关汉服运动的深入话题,请展开下表

有关汉服制作的相关技术工艺,请展开下表

有关其他复兴中的汉文化,请展开下表

Template:复兴中的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