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風時裝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漢元素時裝是一種用漢文化作為氣神韻,現在時裝作為基礎的時裝形式,其本質不屬於漢服的種類。


什麼漢元素時裝?[編輯]

漢元素時裝(即時裝漢化)簡稱漢時裝,是以漢文化為神韻、現代時裝為形韻的漢文化時裝。

旨在推廣一種具有華夏漢文化特色的、並能推動復興中華文化的日常生活及時尚界服裝。

漢元素時裝與漢服不同,它是在漢服神韻的基礎上無固定規範自由創作的服飾,就是在民族服裝以外的其他服飾上,加入漢元素,並在本質上不屬於漢服種類。

事實上將民族元素嵌入時裝,早已經不陌生了,比如:滿元素時裝——旗袍,以及當下流行的韓版時裝(韓時裝).

漢元素時裝將引導新的服飾潮流,並逐漸影響世界時尚界,成為中國風服飾新生代表。4


意義[編輯]

漢元素時裝,將與漢服運動、中國風建築運動一道,為傳承和復興中華文明而努力,從服飾切入,傳載文化,以日常生活及時尚界為基礎,具備大眾化的、平民化的、生活化的漢文化服飾屬性,提高民族自豪感,尋找曾經遺失的文化信仰。


未來群體[編輯]

漢元素時裝未來發展群體主要以向熱愛漢文化、追求時尚打扮人士群體推廣,老少皆有。


注意事項[編輯]

1、以漢文化為主

在漢服在中國消失了三百六十餘年後的今天,筆者欣慰的看到全國各地都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人,懷着復興中國文化滿腔熱情,穿着漢元素服飾。漢元素服飾的興起不僅僅是給中國增加了美麗的服裝,更是中華民族文藝復興的前兆。

2、與漢服的區別

漢服是中國漢民族的民族服飾。其由來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時期一直到明代,連綿幾千年,華夏人民(漢族)一直不改服飾的基本特徵,這一時期漢民族所穿的服裝,被稱為漢服。自炎黃時代黃帝垂衣裳而天下治,漢服已具基本形式,歷經周朝代的規範制式,到了漢朝已全面完善並普及,漢人漢服由此得名。

漢服的主要特點是交領、右衽、束腰,用繩帶繫結,也兼用帶鈎等,給人灑脫飄逸的印象。這些特點都明顯有別於其他民族的服飾。

漢元素時裝則在繼承了漢服神韻的基礎上,在不破壞最基本規則的同時(如交領右衽、系帶)無限制的創作,創新出的新的服飾,不屬於漢服中的一類,不限款式,不拘一格。


3、時尚推廣元素

漢元素時裝具有平民性、日常性、普及性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