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瓦當紋·白虎

白虎是主管西方的神靈,與青龍、朱雀、玄武共同組成四神(也稱四靈)。此瓦 當外廓較寬,白虎依據圓瓦而呈弧形,蘊含氣勢,動感強烈,突出了老虎的威嚴。整體設計勻稱,富於美感。瓦當為筒瓦之頭,是中國古代建築構件中的一種。因其有遮蔽檐頭、阻止瓦片下滑的作用,故稱「當」,有阻擋、遮擋之意。瓦當不僅具有實用功能,還兼具裝飾作用。古人常以各種動物、植物、圖案、文字等裝飾當面。

星宿·白虎釋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道教西方七宿星君四象之一,根據五行學說,它是代表西方的靈獸,因西方屬金,色白,故稱白虎,代表的季節是秋季。 其他:青龍東方 春季、朱雀南方 夏季、玄武北方 冬季。 二十八宿的西方七宿(奎、婁、胃、昴、畢、觜、參),其形象虎,位於西方,屬金,主殺伐,色白,總稱白虎。

籍釋·白虎

《太上黃籙齋儀》卷四十四稱白虎西斗星君為:「奎宿天將星君,婁宿天獄星君,胃宿天倉星君,昂宿天目星君,畢宿天耳星君,觜宿天屏星君,參宿天水星君。」至於其形象,《道門通教必用集》卷七云:「西方自虎上應觜宿,英英素質,肅肅清音,威攝禽獸,嘯動山林,來立吾右。」同時,道教亦將其用於煉丹術語,如《雲笈七羲》卷七十二引《古經》四神之丹稱:「白虎者,西方庚辛金白金也,得真一之位。「《經》云:子若得一萬事畢,淑女之異名,五行感化,至精之所致也。其伏不動,故稱之為虎也。 亦為凶神形象,《協紀辨方》卷三引《人元秘樞經》:「白虎者,歲中凶神也,常居歲後四辰。所居之地,犯之,主有喪服之災。」即俗語所云「喪門白虎」或「退財白虎」者。按照十二主星宿中記載:「白虎凶神當堂坐,流年必然有災禍,不現內孝現外孝,否則流血難躲過。」 《史記·天宮書》『東宮蒼龍、南方朱鳥、西宮咸池、北宮玄武。』在這裏的不是白虎,而是咸池。而咸池是主五穀的星,主秋季,因五穀是在秋天有收成的,所以就把它放在秋季,但它不是動物,如何能和龍、鳥、龜配成四靈呢? 在《正義》:『咸池三星在五車中,天演南,魚鳥所扥也。』所以在宋代己提出質疑:『蒼龍、朱鳥、玄武、各總七宿而言之。至於咸池,則別一星,自在二十八宿之外。咸池還有一個解釋,就是太陽洗浴之所。在《淮南子.天文篇》:『日出於暘谷,浴於咸池,拂於扶桑,是謂晨明』。可見咸池原是羌人視為日出之處,咸池也就是鹼水湖,應是岷山地區的一個湖泊,或是青海。由此可證明原始人所崇拜的星宮天象尚沒有青龍白虎的觀念。在《禮記.禮運》所謂:『麟鳳龜龍,謂之四靈。』把不屬於動物的咸池換成麒麟。後世有四靈有麟、四象有虎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