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汉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皇汉犹大汉,最早指汉朝。在古代和近代,皇汉常作为汉民族的代称和别称。当代网络上的“皇汉”,是具有争议性的群体,一般指部分崇尚汉文化、喜欢讨论民族、文化、艺术及历史的人士。

典出

汉班固《西都赋》:“盖闻皇汉之初经营也,尝有意乎都河洛矣。 晋陆机《汉高祖功臣颂》:“霸楚实丧,皇汉凯入。”南朝宋谢灵运《拟魏太子“邺中集”诗·陈琳》:“皇汉逢屯邅,天下遭氛慝。”(此“汉”是河流的意思)陈去病《论戏剧之有益》:“曩游东国,交接其士庶,见其习尚风俗,无一非我皇汉二百六十年前所固有之习尚风俗也。”鲁迅《三闲集·“皇汉医学”》:“我们‘皇汉’人实在有些怪脾气的。”

网络含义

概念

“皇汉”一词今日多出现在网络上,是具有争议性的群体,一般指部分崇尚汉文化、喜欢讨论民族、文化及历史问题的人士。

争议

“皇汉”人士主张:“皇汉”一词实际形容了正统的文化民族观点,也就是华夏族,现今的很多人容易将华夏族和中华民族概念混淆,而实际上华夏民族就是以汉族的前身,而中华民族是指华夏族与中国边疆少数民族的民族共同形成的国家民族,是地域概念,中华民族实际上是国族概念而非民族概念,与华夏民族完整的民族共同体是有本质差别的。皇汉有时会因为历史问题而悲愤,从而做出过激行为,于情于理都是可以理解的。

事实上早在西周初年,华夏族就称自己的祖国为中国,见尚书梓材篇,中国的国家主权为汉族所独有。《周书 梓材》节选如下:

今王惟曰:先王既勤用明德,怀为夹,庶邦享作,兄弟方来。亦既用明德,后式典集,庶邦丕享。皇天既付中国民越厥疆土于先王,肆王惟德用,和怿先后为迷民,用怿先王受命。已!若兹监,惟曰欲至于万年,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但反对的人认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解释是:“多元”是指各兄弟民族各有其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文化、社会也各具特点而区别于其他民族;“一体”是指各民族的发展相互关联,相互补充,相互依存,与整体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和共同的民族利益。

参见

满遗:皇汉的对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