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领

来自汉服百科
忆衣冠讨论 | 贡献2013年4月28日 (日) 06:27的版本 (以“ == 簡介 == 指领子向上竖起紧贴颈部的领型。 == 明立领 == 民族服饰中的立领即明立领,最早出现于明朝中期,到了明朝后...”为内容创建页面)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簡介[编辑]

指领子向上竖起紧贴颈部的领型。


明立领[编辑]

民族服饰中的立领即明立领,最早出现于明朝中期,到了明朝后期的 中原和 江南已经广泛流行,当时明朝正经历千年不遇的小冰河时期,气候异常寒冷,立领应运而生。明末高领盘扣式样已经基本形成了现在旗袍的雏形。满族入关后,在“男从女不从”的服制规定下,汉族妇女得以沿袭使用明式立领袄和褙子等所谓“汉装”。(这一问题可以从明朝和清朝流传下来的皇宫画像中得到佐证,明朝的 皇后已经穿高领系扣的中衣,而清朝皇帝皇后仍然穿着“厂字领”圆口衣。),清朝中期,明式立领(方领,二枚金属扣)进一步演化,方领变成了弧形领,更融入了许多满式要素(滚边-大宽边,蜈蚣盘),明立领更加广泛流行,在民国时期,中华立领成为中山服和旗袍的构成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