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先行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汉服运动是华夏文明复兴运动[编辑]

它至少有以下主题:

重建礼仪之大、服章之美的独特的华夏人文风貌

文化全球化冲击下,中国各族群对文化命脉断流危险的应对

重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再造华夏中国独步世界、无与伦比的文明创造能力 “定位于传统礼仪文化与风俗文明的复兴,并且在其中传承和重建自尊自信、自强不息、传承文明又勇于创造的民族精神与举世无双、无与伦比的文明创造能力”——或许这就是汉服运动可以寻求到的最准确的位置。

真正正确的汉服及华夏文明复兴运动,其方向不是指向历史,而是指向未来。服饰、礼仪、精神、文明,层次递进、一脉相承。它是文化多样性的捍卫,是文明的复兴与重振,是文化创造遗产的理性继承,是民族创造力的重新的勃发。

文明解释标准的重建

西方解释话语霸权的解构。不再以西方文化为全球文明唯一的最高解释标准。建立和倡导“以自己解释自己”的全新的解释标准,捍卫人类文明的平等性和多样性。

民间力量的生长,民间智慧的觉醒

民间力量第一次自信地、主动地介入复杂的社会博弈,成功地再定义重大的文明发展标准。不再寄空想于幻世、托希望于精英,草根的话语正在不可遏阻地上升为强势和主流,民间真正开始引领社会文明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中国人从压抑民族性、刻意回避民族性走向正确对待民族性

“汉服”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文化概念,是时代文化思潮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汉服运动”本质上不是为了一件衣服,它在文化复兴的意义之外,也是民族自觉意识的觉醒,是一种对错误必要的反正过程,是从压抑民族性走向正确对待民族性的过程。正确认知民族性、坦然面对民族性、合理利用民族性、积极发展它所带来的强大文明,本身就是一个伟大国家的人民应有的素质和能力。也是一个族群利益共同体生生不息文明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源。

用千年汉文化的阳光涤荡民族几百年的心理阴暗

逼迫我们这个已经变得不长进、不争气、猥琐、无能、阴暗的民族,记起祖先的阳光心态和伟大抱负,只有如此,汉民族才能真正承担起捍卫中国、团结中国、引领中国、复兴中国的历史责任。

汉服运动是真正意义上的、伟大的中国“民族和解运动

有信仰,有坚持,有道义,有责任,真正热爱民族的人,才是当今中国和中华民族真正的维护者和捍卫者。汉服复兴者非但不是族群关系麻烦制造者,恰恰是中国真正民族和解最坚定的倡导者,民族团结最坚定的捍卫者。

因为热爱中国,我们发现了汉服

因为热爱中华民族,我们看到了自己,最大的民族,最胆怯阴暗的心理。

汉民族如何肩负起捍卫中国、引领中国、复兴中国的历史责任?

知耻而后勇,所以我们要复兴汉族,复兴汉族,是了有资格、有能力肩负起团结中国、复兴华夏的重任。

虚幻的团结无益于中国的长久,表面的和谐下将是暗潮汹涌的介蒂、怀疑和自虐。这是中国族群关系最彻底最深刻的裂痕。汉服运动,就是要在中国改变空洞的族群和谐,建立真正的民族团结。

汉服运动是建立在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基础上的真正的伟大的民族和解运动,是在更高的层次和真正的意义上凝聚中华民族、凝聚这个国家,在全新的起点上传承华夏的文化、复兴中华的文明。

汉服运动者谈到了历史,而正因为敢于直面历史,汉服运动者才敢于谈论真正的和解,才有了中国最真实、最坚定、最真诚的民族和解的意愿和决心。中国族群关系实现了两次和解: 第一次是利益攸关、政治基础上的和解,是政治家主导的和解,是短期和表面的和解。 第二次是民众了解历史、深思熟虑后的和解,是更高的文化层面上的和解,是长久和彻底的和解。汉服运动,就开启了第二次和解的进程。

汉服运动是真正意义上的伟大的中国民族和解运动,历史将证明汉服运动者对华夏之爱、对中国之心。 历史将证明这一点。

以虔敬的学习继承华夏的人文遗产,以复兴的精神独立地开创文明日新的前景。

华夏文明的发展与日新是永无止尽的过程。

汉服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始。

汉服运动非但不是复古运动,恰恰是一种继承基础上的求新运动。

复古是文化的守旧,复兴是文明的求新;

复古是懒惰的袭用,复兴是批判地继承;

复古对祖先膜拜至地,心中却没有真正的敬畏,复兴是捧读先人的话语,心里充满无感恩。

复古,认为先人的文明不可超越,也无需超越。

复兴,认为先人伟大的文明必须超越,苟日新,日日新。

复古是躲藏祖先的身后以避风雨,复兴是从祖先身后一步步走来,独立地开创文明的前景。

——摘自《华夏复兴、衣冠先行——我心中的“汉服运动” 》一文/溪山琴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