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先行

出自 汉服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服運動是華夏文明復興運動[編輯]

它至少有以下主題:

重建禮儀之大、服章之美的獨特的華夏人文風貌

文化全球化衝擊下,中國各族群對文化命脈斷流危險的應對

重建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再造華夏中國獨步世界、無與倫比的文明創造能力 「定位於傳統禮儀文化與風俗文明的復興,並且在其中傳承和重建自尊自信、自強不息、傳承文明又勇於創造的民族精神與舉世無雙、無與倫比的文明創造能力」——或許這就是漢服運動可以尋求到的最準確的位置。

真正正確的漢服及華夏文明復興運動,其方向不是指向歷史,而是指向未來。服飾、禮儀、精神、文明,層次遞進、一脈相承。它是文化多樣性的捍衛,是文明的復興與重振,是文化創造遺產的理性繼承,是民族創造力的重新的勃發。

文明解釋標準的重建

西方解釋話語霸權的解構。不再以西方文化為全球文明唯一的最高解釋標準。建立和倡導「以自己解釋自己」的全新的解釋標準,捍衛人類文明的平等性和多樣性。

民間力量的生長,民間智慧的覺醒

民間力量第一次自信地、主動地介入複雜的社會博弈,成功地再定義重大的文明發展標準。不再寄空想於幻世、托希望於精英,草根的話語正在不可遏阻地上升為強勢和主流,民間真正開始引領社會文明發展的方向和進程。

中國人從壓抑民族性、刻意迴避民族性走向正確對待民族性

「漢服」是一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文化概念,是時代文化思潮的一個重大里程碑。「漢服運動」本質上不是為了一件衣服,它在文化復興的意義之外,也是民族自覺意識的覺醒,是一種對錯誤必要的反正過程,是從壓抑民族性走向正確對待民族性的過程。正確認知民族性、坦然面對民族性、合理利用民族性、積極發展它所帶來的強大文明,本身就是一個偉大國家的人民應有的素質和能力。也是一個族群利益共同體生生不息文明不斷發展的重要動力之源。

用千年漢文化的陽光滌盪民族幾百年的心理陰暗

逼迫我們這個已經變得不長進、不爭氣、猥瑣、無能、陰暗的民族,記起祖先的陽光心態和偉大抱負,只有如此,漢民族才能真正承擔起捍衛中國、團結中國、引領中國、復興中國的歷史責任。

漢服運動是真正意義上的、偉大的中國「民族和解運動

有信仰,有堅持,有道義,有責任,真正熱愛民族的人,才是當今中國和中華民族真正的維護者和捍衛者。漢服復興者非但不是族群關係麻煩製造者,恰恰是中國真正民族和解最堅定的倡導者,民族團結最堅定的捍衛者。

因為熱愛中國,我們發現了漢服

因為熱愛中華民族,我們看到了自己,最大的民族,最膽怯陰暗的心理。

漢民族如何肩負起捍衛中國、引領中國、復興中國的歷史責任?

知恥而後勇,所以我們要復興漢族,復興漢族,是了有資格、有能力肩負起團結中國、復興華夏的重任。

虛幻的團結無益於中國的長久,表面的和諧下將是暗潮洶湧的介蒂、懷疑和自虐。這是中國族群關係最徹底最深刻的裂痕。漢服運動,就是要在中國改變空洞的族群和諧,建立真正的民族團結。

漢服運動是建立在正視歷史、面向未來基礎上的真正的偉大的民族和解運動,是在更高的層次和真正的意義上凝聚中華民族、凝聚這個國家,在全新的起點上傳承華夏的文化、復興中華的文明。

漢服運動者談到了歷史,而正因為敢於直面歷史,漢服運動者才敢於談論真正的和解,才有了中國最真實、最堅定、最真誠的民族和解的意願和決心。中國族群關係實現了兩次和解: 第一次是利益攸關、政治基礎上的和解,是政治家主導的和解,是短期和表面的和解。 第二次是民眾了解歷史、深思熟慮後的和解,是更高的文化層面上的和解,是長久和徹底的和解。漢服運動,就開啟了第二次和解的進程。

漢服運動是真正意義上的偉大的中國民族和解運動,歷史將證明漢服運動者對華夏之愛、對中國之心。 歷史將證明這一點。

以虔敬的學習繼承華夏的人文遺產,以復興的精神獨立地開創文明日新的前景。

華夏文明的發展與日新是永無止盡的過程。

漢服不是一個終點,而是一個起始。

漢服運動非但不是復古運動,恰恰是一種繼承基礎上的求新運動。

復古是文化的守舊,復興是文明的求新;

復古是懶惰的襲用,復興是批判地繼承;

復古對祖先膜拜至地,心中卻沒有真正的敬畏,復興是捧讀先人的話語,心裡充滿無感恩。

復古,認為先人的文明不可超越,也無需超越。

復興,認為先人偉大的文明必須超越,苟日新,日日新。

復古是躲藏祖先的身後以避風雨,復興是從祖先身後一步步走來,獨立地開創文明的前景。

——摘自《華夏復興、衣冠先行——我心中的「漢服運動」 》一文/溪山琴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