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簡介

● 衿 jìn

◎ 古代服装下连到前襟的衣領。

◎ 系衣裳的带子。

字义

◎ 衿 jīn 〈名〉

(1) (形声。从衣,从今,今亦声。“今”意为“当面的”。“衣”与“今”联合起来表示“正装”(指常服中的出客服,但非礼服。)。本义:正装。引申义:正装交领(这是因为正装与便装的主要区别在于衣领的式样))

(2) 同本义

泣下沾衿。——《汉书·李广苏建传》

落衿袖间。——《聊斋志异·促织》

(3) 又如:青衿(青领);衿喉(衣领和咽喉。比喻险要之地);衿褵(衿襘。施衿结褵。古代女子出嫁时,由母亲将佩巾系上女儿领衿的一种礼节)

(4) 衣下两旁掩裳际处

(5) 专指古代读书人穿的汉服。


籍釋

康熙字典 【申集下】【衣字部】 衿

【唐韵】【集韵】【正韵】𠀤居吟切,音今。【尔雅】衿谓之袸。【注】衣小带也。 又【扬子·方言】衿谓之交。【注】衣交领也。【诗·郑风】靑靑子衿。【传】靑衿,靑领也。 又【类篇】渠金切,音琴。其淹切,音箝。义𠀤同。 又【玉篇】巨禁切,音妗。【礼·内则】衿缨、綦屦。【注】衿犹结也。【仪礼·士昏礼】母施衿结帨。 又【前汉·扬雄传】衿芰茄之缘衣兮。【注】衿,带也。 又【通志·六书略】与襟同。 【韵会】作紟。

考证:〔【说文】衿谓之袸。〕 谨照原书说文改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