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 衿 jìn

◎ 古代服裝下連到前襟的衣領。

◎ 系衣裳的帶子。

字義[編輯]

◎ 衿 jīn 〈名〉

(1) (形聲。從衣,從今,今亦聲。「今」意為「當面的」。「衣」與「今」聯合起來表示「正裝」(指常服中的出客服,但非禮服。)。本義:正裝。引申義:正裝交領(這是因為正裝與便裝的主要區別在於衣領的式樣))

(2) 同本義

泣下沾衿。——《漢書·李廣蘇建傳》

落衿袖間。——《聊齋志異·促織》

(3) 又如:青衿(青領);衿喉(衣領和咽喉。比喻險要之地);衿褵(衿襘。施衿結褵。古代女子出嫁時,由母親將佩巾系上女兒領衿的一種禮節)

(4) 衣下兩旁掩裳際處

(5) 專指古代讀書人穿的漢服。


籍釋[編輯]

康熙字典 【申集下】【衣字部】 衿

【唐韻】【集韻】【正韻】𠀤居吟切,音今。【爾雅】衿謂之袸。【注】衣小帶也。 又【揚子·方言】衿謂之交。【注】衣交領也。【詩·鄭風】靑靑子衿。【傳】靑衿,靑領也。 又【類篇】渠金切,音琴。其淹切,音箝。義𠀤同。 又【玉篇】巨禁切,音妗。【禮·內則】衿纓、綦屨。【注】衿猶結也。【儀禮·士昏禮】母施衿結帨。 又【前漢·揚雄傳】衿芰茄之緣衣兮。【注】衿,帶也。 又【通志·六書略】與襟同。 【韻會】作紟。

考證:〔【說文】衿謂之袸。〕 謹照原書說文改爾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