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Stub.png
當前頁面需要補充內容
這個頁面才剛剛被建立起來,還沒有添加足夠詳細的內容,因此請懂得相關信息的同袍協助修改。
如果您不會修改,可以點擊頁面左上角的討論按鈕並在討論頁中提出建議。
雲襪

古代的襪子,是用布帛、熟皮做的。字作。《說文》:「韤,足衣也。」《左傳·哀公二十五年》:「衛侯……與諸大夫飲酒焉,褚師聲子韤而登席。公怒,[褚師]辭曰:『臣有疾異於人,若見之,君將嗀(huò,ㄏㄨㄛˋ,獲。嘔吐)之,是以不敢。』」按照古代禮節,臣見君,需解襪然後登席,褚師穿着襪子登席,衛侯以為對自己不敬,所以「怒」。穿襪子時要用帶子繫上。《史記·張釋之列傳》:「王生者,善為黃老言,處士也。嘗召居廷中,三公九卿盡會立,王生老人,曰:『吾韤解』,顧謂張廷尉:『為我結韤!」釋之跪而結之。」富貴人家可以穿絲綢襪。張衡《南都賦》:「修袖繚繞而滿庭,羅襪躡蹀而容與。」 (躡蹀niè dié,聶蝶,小步的樣子。容與:緩慢的樣子。)貧者則無法着襪。杜甫《北征》:「平生所嬌兒,顏色白勝雪。見爺(父親)背面啼,垢膩腳不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