褙心

来自汉服百科
StephDC讨论 | 贡献2013年11月7日 (四) 09:53的版本 (添加来自今人重华汉服店的资料)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交领褙心
对襟褙心

褙心,又称比甲,是一种无袖、无领的对襟两侧开叉及至膝下的马甲,属于便服形制。

特征[编辑]

褙心是无袖长罩衫。它的样式较后来的马甲要长,一般长至臀部或至膝部,有些更长,离地不到一尺。明代比甲一般都有五枚金属扣。这样穿起来更方便、快捷、系结严紧。比甲衍生自半臂,明代半臂除直领外,又有方领、圆领等款式,因与军士所穿齐腰甲外形相似,故被称为“比甲”。

流行时代[编辑]

这种衣服最初是宋朝的一种汉服款式,又叫做“背心”。后蒙元灭宋,传入蒙古。据《元史》载:“又制一衣,前有裳无衽,后长倍于前,亦去领袖,缀以两襻,名曰‘比甲’,以便弓马,时皆仿之。明朝建立,明太祖洪武帝下诏令“男女衣冠,皆同唐例”之后,华夏大地得以重见大宋天。明人在复兴的过程中,吸取元比甲的制作元素,改良成后世的明代比甲。

搭配[编辑]

比甲多作于外衣穿着,方领比甲多套在竖领衣冠外,而圆领比甲多套在交领衣冠外,丰富外衣搭配的同时,也使得美观性的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