褙心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交領褙心
對襟褙心

褙心,又稱比甲,是一種無袖、無領的對襟兩側開叉及至膝下的馬甲,屬於便服形制。

特徵[編輯]

褙心是無袖長罩衫。它的樣式較後來的馬甲要長,一般長至臀部或至膝部,有些更長,離地不到一尺。明代比甲一般都有五枚金屬扣。這樣穿起來更方便、快捷、繫結嚴緊。比甲衍生自半臂,明代半臂除直領外,又有方領、圓領等款式,因與軍士所穿齊腰甲外形相似,故被稱為「比甲」。

流行時代[編輯]

這種衣服最初是宋朝的一種漢服款式,又叫做「背心」。後蒙元滅宋,傳入蒙古。據《元史》載:「又制一衣,前有裳無衽,後長倍於前,亦去領袖,綴以兩襻,名曰『比甲』,以便弓馬,時皆仿之。明朝建立,明太祖洪武帝下詔令「男女衣冠,皆同唐例」之後,華夏大地得以重見大宋天。明人在復興的過程中,吸取元比甲的製作元素,改良成後世的明代比甲。

搭配[編輯]

比甲多作於外衣穿着,方領比甲多套在豎領衣冠外,而圓領比甲多套在交領衣冠外,豐富外衣搭配的同時,也使得美觀性的得到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