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褶【xí】[编辑]

裤褶服中的上衣。始为左衽骑服,后亦改为右衽,用作常服、朝服。如:褶衣(裤褶服中的上衣);褶裤(骑服)

古代的一种便服。如:褶子(古代的一种便服。后常专指传统戏装中的一种便服,也作穿蟒袍的衬衣)

旧时女子的膝袜。如:褶裤(旧时女子的膝袜。也称膝裤)

褶【zhě】[编辑]

汉服之褶,《释名》日:“褶,袭也,覆上之言也。”《急就篇》颜注曰:“褶,谓重衣之最在上者也,其形若袍,短身而广袖,一曰左衽之袍也。”《说文》有袭无褶,其袭字解曰:“袭,左衽袍,从衣,读省声。”由《释名》之说,褶袭互训,意义相同,由《急就篇》《说文》之说,褶袭皆左衽,制度相同,是褶袭二字,一而二,二而一者也。"——黄现璠《古书解读初探》


褶【xue】[编辑]

褶,中国戏曲服装专用名称(也称褶子、道袍),即斜领长衫 青衣的意思其实就是青色的褶子。 褶子颜色有很多种,也有素褶子和花褶子之分,可以穿在里面当衬褶子(程砚秋) 大襟,斜大领(右衽)。男褶身长及足。左右胯下有开衩。宽身,阔袖(带水袖)。女式褶为对襟,小立领,身长略短,仅过膝。褶类的品种较多,按纹样、形制区分,计有21个品种。


褶【die】[编辑]

夹衣


籍释[编辑]

《类篇》袭也。《仪礼·士丧礼》襚者以褶。   又《礼·玉藻》帛为褶。《注》衣有表里而无著也。

《丧大记》君褶衣褶衾。

《注》褶,袷也。

《急就篇注》褶,谓重衣之最在上者也。其形若袍,短身而广袖。一曰左衽之袍也。 

《类篇》袴褶,骑服。

《晋书·舆服志》弓弩队各五十人,黑袴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