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 汉服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褶【xí】[編輯]

褲褶服中的上衣。始為左衽騎服,後亦改為右衽,用作常服、朝服。如:褶衣(褲褶服中的上衣);褶褲(騎服)

古代的一種便服。如:褶子(古代的一種便服。後常專指傳統戲裝中的一種便服,也作穿蟒袍的襯衣)

舊時女子的膝襪。如:褶褲(舊時女子的膝襪。也稱膝褲)

褶【zhě】[編輯]

漢服之褶,《釋名》日:「褶,襲也,覆上之言也。」《急就篇》顏注曰:「褶,謂重衣之最在上者也,其形若袍,短身而廣袖,一曰左衽之袍也。」《說文》有襲無褶,其襲字解曰:「襲,左衽袍,從衣,讀省聲。」由《釋名》之說,褶襲互訓,意義相同,由《急就篇》《說文》之說,褶襲皆左衽,制度相同,是褶襲二字,一而二,二而一者也。"——黃現璠《古書解讀初探》


褶【xue】[編輯]

褶,中國戲曲服裝專用名稱(也稱褶子、道袍),即斜領長衫 青衣的意思其實就是青色的褶子。 褶子顏色有很多種,也有素褶子和花褶子之分,可以穿在裡面當襯褶子(程硯秋) 大襟,斜大領(右衽)。男褶身長及足。左右胯下有開衩。寬身,闊袖(帶水袖)。女式褶為對襟,小立領,身長略短,僅過膝。褶類的品種較多,按紋樣、形制區分,計有21個品種。


褶【die】[編輯]

袷衣


籍釋[編輯]

《類篇》襲也。《儀禮·士喪禮》襚者以褶。   又《禮·玉藻》帛為褶。《注》衣有表裏而無著也。

《喪大記》君褶衣褶衾。

《注》褶,袷也。

《急就篇注》褶,謂重衣之最在上者也。其形若袍,短身而廣袖。一曰左衽之袍也。 

《類篇》袴褶,騎服。

《晉書·輿服志》弓弩隊各五十人,黑袴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