襦裙

出自 汉服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襦裙解釋[編輯]

襦裙 rúqún

襦:短上衣,一般長不過膝。上身穿的短衣和下身束的裙子,是古代漢民族的日常衣着之一。亦泛指衣服。 宋 蘇轍 《蠶麥》詩:「不憂無餅餌,已幸有襦裙。」襦裙由短上衣加長裙組成,即上襦下裙式,套裝。


總括[編輯]

襦裙從有實物考證的戰國時期開始,終於明末清初的「剃髮易服」,是漢族傳統服裝最基本的形式。其間2000多年,儘管長短寬窄時有變化,但基本形制始終保持着最初的樣式。 襦裙是是我國服飾史上最早也是最基本的服裝形制之一。


漢代婦女的襦裙樣式[編輯]

漢代婦女的襦裙:上襦下裙的女服樣式,早在戰國時代已經出現。到了漢代,由於深衣的普遍流行,穿這種服式的婦女逐漸減少。據此,有人認為漢代根本不存在這種服飾,只是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才重新興起。其實,漢代婦女並沒有摒棄這種服飾,在漢樂府詩中就有不少描寫。這個時期的襦裙樣式,一般上襦極短,只到腰間,而裙子很長,下垂至地。襦裙是中國婦女服裝中最主要的形式之一。自戰國直至明朝,前後二千多年,儘管長短寬窄時有變化,但基本形制始終保持着最初的樣式。


分類[編輯]

按領子的式樣不同,可分為交領襦裙和直領襦裙。 按裙腰的高低,可分為中腰襦裙(同齊腰襦裙)、高腰襦裙和齊胸襦裙。 PS:襦裙的確有齊胸襦裙,是唐代的,將唐代襦裙稱為高腰襦裙有誤;高腰襦裙束於胸下


形制[編輯]

襦可分為單襦和復襦,單襦近乎衫,復襦則近襖,區別在於是否夾里。 襦的袖子一般較長,窄,明代多見琵琶袖。 交領右衽漢服標準的領口式樣,外觀如字母y形。(右衽指領子系向身體右邊。方向不可以相反,左衽為異族或死者的樣式。) 直領則多配以訶子或抹胸。 腰帶用絲或革製成,起固定作用。(漢服無如和服的寬腰帶的式樣,切忌) 宮絛(如圖)以絲帶編成,一般在中間打幾個環結,然後下垂至地,有的還在中間串上一塊玉佩,藉以壓裙幅,使其不至散開影響美觀。(此為非必需品) 裙從六幅到十二幅,有各種顏色及繁多的式樣 與其它服裝形制相比,襦裙有一個明顯的特點:上衣短,下裙長,上下比例體現了黃金分割的要求,具有豐富的美學內涵。 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平面裁剪,多緣邊,綢帶繫結;上襦變化主要在領型及門襟上,下裙長至鞋面。 大凡衣短則裙長,衣短至腰間,裙長至腳踝骨之下;衣長則裙闊,衣長時,長到臀至膝下,而裙露僅幾寸,裙子不必顯出特色。襦裙忌諱上下平分秋色,會顯得呆板少變化。


歷史[編輯]

漢代襦裙[編輯]

上裝窄袖右衽,矩形交領;下裙以素絹四幅連接合併,上窄下寬,腰間施褶襉,裙腰系絹帶。 因為漢代流行深衣,穿這種服式的逐漸減少。這個時期的襦裙樣式,一般上襦極短,只到腰間,而裙子很長,下垂至地。1957年在甘肅武威磨咀子漢墓中發現了襦裙實物,襦以淺藍色絹為面,中納絲棉,袖端接一段白色絲絹。裙子也納有絲棉,質料用黃絹。

魏晉南北朝[編輯]

繼承了漢朝的舊制,主要還是上襦下裙。上襦多用對襟(類似現代的開衫),領子和袖子喜好添施彩繡,袖口或窄或寬;腰間用一圍裳稱其為抱腰(現代人稱小圍腰),外束絲帶;下裙面料比漢代更加豐富多彩。隨着佛教的興起,蓮花、忍冬等紋飾大量出現在服裝上,女裙講究材質、色澤、花紋鮮艷華麗,素白無花的裙子也受到歡迎。魏晉時期裙腰日高,上衣日短,衣袖日窄;後來又走向另一極端,衣袖加闊到二三尺。

隋唐五代[編輯]

上衣為短襦或稱半臂,它與披肩構成當時襦裙的重要組成部分。(半臂形制如同今短袖衫,因其袖子長度在長袖與倆襠(背心)之間,故稱為半臂) 隋代,上襦又時興小袖。唐代長期穿用小袖短襦和曳地長裙,但盛唐以後,貴族衣著又轉向闊大拖沓。裙的式樣用四幅連接縫合而成,上窄下寬,下垂至地,不施邊緣。裙腰用絹條,兩端縫有系帶。 這時上襦的領口變化多樣,其中袒胸大袖衫一度流行,展示了盛唐思想解放的精神風貌。披肩從狹而長的披子演變而來,後來逐漸成為披之於雙臂,舞之於前後的飄帶,這是中國古代仕女的典型服飾,在盛唐及五代最為盛行。下裙面料以絲織品為主,以多幅為佳,裙腰上提,此時裙色鮮艷,多為深紅、絳紫、月青、草綠等,其中以石榴紅裙流行的時間最長,色彩多樣,多中求異,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如唐中宗的女兒安樂公主的百鳥裙,堪稱中國織繡史上之名作;武則天時的響鈴裙,將裙四角綴十二鈴,行之隨步,叮噹作響,可謂千姿百態,美不勝收,與短襦和披肩相配一體,盡顯盛唐女子雍容華貴的豐腴風韻,表現出極富詩意的美與韻律。

宋代[編輯]

在程朱理學「存天理滅人慾」的理性之美的影響下,服裝一反唐朝的艷麗之色,形成淡雅恬靜之風。

宋風·窄袖襦裙[編輯]

此時的上襦多為大襟半臂,下裙時興「千褶」、「百疊」,腰間系以綢帶,裙色一般比上衣鮮艷,其中老年婦女和農村女子多穿深色素裙。裙料多以紗羅為主,繡繪圖案或綴以珠玉,當時還出現了前後開衩的「旋裙」及相掩以帶束之的「趕上裙」。 在裙子中間的飄帶上常掛有一個玉制的圓環飾物——「玉環綬」,用來壓住裙幅,使裙子在人體運動時不至於隨風飄舞而失優雅莊重之儀。

元代[編輯]

襦裙基本上沿襲宋代遺制。受蒙古族影響,色彩也比較灰暗

明代[編輯]

明代盛行襖裙,在明墓均有出土;交領中腰襦裙逐漸消逝。 上襦為交領、長袖短衣,裙內加穿膝褲(套褲)。裙子的顏色,初尚淺淡,雖有紋飾,但並不明顯。至崇禎初年,裙子多為素白,即使刺繡紋樣,也僅在裙幅下邊一、二寸部位綴以一條花邊,作為壓腳。裙幅初為六


明風·襖裙[編輯]

幅,即所謂「裙拖六幅湘江水」;後用八幅,腰間有很多細褶,行動輒如水紋。到了明末,裙子的裝飾日益講究,裙幅也增至十幅,腰間的褶襉越來越密,每褶都有一種顏色,微風吹來,色如月華,故稱「月華裙」。 明代是否存有襦裙在學術上仍有爭議,因為至今沒有實物證據,明人所繪仕女圖為宋式,繪製前朝這是歷代仕女圖的一大特色,不可作為憑證。


男式襦裙[編輯]

男式襦裙(男子衣裳制常服) 男式襦裙為男子所着的襦裙,由上襦與下裙組成。上襦多為交領。同女子襦裙相比,男式 男子襦裙襦裙樣式、花紋上更為質樸一些。 漢族男子穿裙子的歷史也很悠久. 雖然後來深衣、直裰等出現,民間所着減少,但官方的最高規格男子禮服,仍然是衣裳制,一直延續到明朝滅亡。 男式襦裙嚴格意義上來說屬於上衣下裳制漢服.《周易》雲「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在黃帝時代,上衣下裳為古華夏族的服裝樣式,

穿着禮儀[編輯]

襦裙可以單襦穿着,也可內輔以訶子、抹胸等 外衣可以選擇半臂、褙子、比甲等,裙外可加幃裳 還用加披帛、宮絛裝飾等 襦裙是漢服中的常服,適合平日穿着,在古代流行於宮廷和民間。


製作方式[編輯]

下裙的裁剪[編輯]

可用片幅拼接,即梯形片布的拼合 可用打褶 或將以上兩者結合,從出土實物看,打褶或片幅加打褶的較多

下裙的腰圍[編輯]

一般為穿着者的1.5-2倍腰圍 下裙沿為2倍以上腰圍

襦裙的腰帶[編輯]

襦裙用布帶或宮絛束腰,無如深衣的腰封的樣式


關於襦裙的辨證[編輯]

並非所有上衣下裙的套裝都可成為襦裙 襦裙是漢服中的一種,不可將所有上下裙裝都稱為襦裙。 漢服在清初在「剃髮易服」中被強制扼殺,所以清代服裝不可稱作為漢服,清朝的旗服褂裙也不是襦裙。

朝鮮族傳統的襦裙套裝 韓服(朝鮮服)的女裝也分為上襦下裙。上襦為小燈籠袖斜襟短衣,以花結襻帶系合;下裙為高腰長裙,少女為統裙式,婚後纏裙式。

韓服中的襦裙,與中國明代襦裙大同小異 ★韓服的式樣源自於明代女子的襦裙,但是在清以後,漢服在中國絕跡,朝鮮族便在明代襦裙的基礎上自行發展,在細節上已經走樣,所以也不可將韓服女裝稱作襦裙★

襦裙和曲裾 襦裙和曲裾分屬於漢服的兩個不同類別,曲裾屬於深衣制。所謂深衣,即上下分裁,再上下縫合。 而襦裙並不將襦和裙縫合,所以兩者不可等同。 襦裙的下裙也無類似曲裾的繞襟式樣。

襦裙和衫裙 另有一種上衣下裳的套裙,即衫裙,約流行於魏晉時期 和襦裙的區別:襦裙是上襦在下裳裡面,而衫裙為對襟,上衣較長,在下裳外面,並用腰帶束之.

襦裙和襖裙 襖裙約起源於明初,為交領要是,至腋下束帶,上衣較長,也在下裳外,但不用腰帶束之,有中縫,配以百褶裙或馬面褶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