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詩詞,是指以近體詩和格律詞為代表的中國傳統詩歌。通常認為,詩更適合「言志」,詞更適合「抒情」。 詩詞是闡述心靈的文學藝術,而詩人、詞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嚴格韻律要求,用凝練的語言、綿密的章法、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中國詩起源於先秦,鼎盛於唐代。中國詞起源於隋唐,流行於宋代。

[編輯]

一種以有節奏的、形象生動的語言,高度凝練和集中地反映生活或抒發強烈的感情的文學作品。(在詩中有戲劇,而在戲劇中也有詩)(詩的害乎錘鍛)(詩,一定是傑作,再不就是絕無存在價值的東西)(詩是會呼吸的思想,會焚燒的字)。我們常說的詩又指《詩經》。《詩》三百,始終於周,《詩》,上通於道德,下止於禮義形式。中國古代把不合樂的叫「詩」,合樂的叫「歌」。統稱為詩歌。按有無故事情節又可分為抒情詩和敘事詩;按語言是否有韻律,又分為格律詩和自由詩。

[編輯]

屬於詩的一種韻文形式,由五言詩、七言詩或是民間歌謠發展而成,起於唐代,盛於宋代。句子長短不一,賦》。註:「詞」與「辭」在「言詞」這個上是同代,一般只說「辭」,不說「詞」。漢代以後逐漸以「詞」代「辭」。「詞」後來又逐漸按一定的曲調來填寫,即詞牌;如「滿江紅」「蝶戀花」「江城子」「西江月」「浪淘沙」等,它由曲名發展而成,例如「西江月」原本是唐朝教坊展櫃唱的曲名,後來以這種形式填詞,便逐漸成為一種詞牌。 原是配樂歌唱的一種詩體,句的長短隨歌調而改變,因此又叫長短句。詞分為小令(58字內),中調(59~90字),大調亦稱長調(91字以上)。詞一般分上下兩闋也稱之為「片」。 詩後人奉為經典;楚辭以其忠君意志的一再表達、比興手法的完整運用,影響後代詩歌創作,形成創作傳統。《詩經》與《楚辭》因此也時常被認作古代詩歌將源頭追溯到《詩經》與《楚辭》。

詩的特點[編輯]

詩歌是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它飽和着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像,語言精煉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音樂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建築美。 我國現代詩人、文學評論家何其芳曾說:「詩是一種最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的文學樣式,它飽和着豐富的想像和感情,常常以直接抒情的方式來表現,而且在精煉與和諧的程度上,特別是在節奏的鮮明上,它的語言有別於散文的語言。」這個定義性的說明,實際上概括了詩歌的幾個基本特點: 第一、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社會生活。 第二、抒情言志,飽和着豐富的思想感情。 第三、豐富的想像、聯想和幻想。 第四、語言的音樂美 詩歌語言特別要求富有音樂性,音樂美可以增強作品的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詩歌語言的音樂性因素,包括節奏、音調、韻律等。詩句要求節奏鮮明、音調和諧,符合一定的韻律,吟誦動聽感人,具有音樂美。

詞的特點[編輯]

詞是合樂的歌詞,所配合的音樂是隋唐以來新興的燕樂。對音樂的依附性,決定了詞在體制風格上一系列的特點。 首先,詞必須有詞調,詞調是填詞時所依據的樂譜,詞調的名稱叫詞牌。有的詞牌原來和詞的內容有關,如白居易的《憶江南》,內容是回憶江南的風物、生活。但後人依據《憶江南》這個詞牌填詞時,僅取其曲調,而內容不必與江南有關。這樣一來,詞牌僅僅表示一種曲調而已,於是有的詞人就在詞牌之下另註明題目。 如蘇風波62字 洞仙歌83字 更漏子46字 何滿子74字 黃河清慢98字 賀新郎116字 減字木蘭花44字  錦纏道66字 江城子70字 浪淘沙54字 臨江字滿庭芳95字 摸魚兒116字 邁陂塘116字 南歌子52字 南鄉子56字 念奴嬌100字 卜算子44字 菩薩蠻44字 普天樂46字 清平樂46字 鵲橋仙56字 青玉案67字 沁園春114字 青門引42字 如夢45字 蘇幕遮62字 水調歌頭95字 雙雙浣溪沙48字 太常引49字 踏莎行58字 唐多令60字 天仙子68字 烏夜啼36字 望海潮107字 武陵春49字 相見歡36字 西江月50字 小重山58字 謝池春66字 憶江南27字 憶王孫31字 謁金門45字 憶秦娥46字 虞美人56字 一落索46字 阮郎歸47字 一斛珠57字 玉樓春56字 一剪梅60字 漁家傲62字 一叢花78字 御街行78字 祝英台近77字 晝夜樂98字 燭影搖紅96字 訴衷情33字 定西番35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