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服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简介[编辑]

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服装形制与普通汉服基本一致,只是花纹图案更有道教特色,如袍上常常会绘制太极图、八卦图案等。

道士服饰,古无定制。大约从南朝宋陆修静起,始据古代衣冠之制,结合宗教需要,定为制度。

《陆先生道门科略》曰:此前,道士也有法服,“旧法服单衣袷帻,箓生袴 褶,所以受治之信,男赉单衣墨帻,女则绀衣”。现在则改以巾褐裙帔为道士之法服, “巾褐及帔,出自上道(盖指上清法——引者注),礼拜着褐,诵经着帔。……夫巾褐 裙帔,制作长短,条缝多少,各有准式,故谓之法服”。此后,逐渐增修,至南北朝末,基本形成一套完整的服饰制度。即按道士入道年限及学道之深浅,分为若干等级, 对每个等级道士的衣服、冠巾、靴履,应该使用什么布料、应采的颜色、应取的样式等, 作出具体的规定。每个等级的道士皆须按此着装,不得混淆。

据南北朝所出之《传授经戒仪注诀》载,道士服饰有: “葛巾、单衣、被(帔)、履、手板。”

据时间大体相同之《洞真太上太霄琅书》 载,则有:“葛巾、葛单衣、布褐、布裙、葛帔、竹手板、草履。”

参照同时期的其 他道书,其服饰不外法服、冠巾、靴履三大项。此三项的形制、颜色及制作方法,略如 下述:


法服[编辑]

南朝宋时所出之《洞玄灵宝道学科仪》卷上《制法服品》曰:“内外法服, 须有条准。若始得出家,未渐内箓,上衣仙褐法帔,皆应着条数。……若受神咒五千文, 皆合着二十四条,通二十四气;若年二十五已上,受洞神灵宝大洞者,上衣仙褐合著三 十二条,以法三十二天天中之尊,法帔二十八条,以法二十八宿宿中之神。亦听二十四 条。随道学之身,过膝一尺。皆以中央黄色为正。若行上法,听着紫。年法小,为下座 者,勿著紫。若中衣法衫、筒袖、广袖,并以黄及余浅净九色为之。皆大领两向交下, 揜心已上覆内衣六寸。若内衣、法裙,听以余浅深色为之,……皆垂及踝。若女冠具上 法者,听以轻紫纱为褐,若裙必用深黄,不得辄用余浅色。其上、中、下之衣,不可计 缘之内外,皆大幅帖缘为之。”

《洞玄真一自然经诀》规定灵宝道士所穿之法服为:“褐皆长三尺六寸,三十二条。若鹿皮巾褐至佳,皮褐无条数也,黄裳对之。”

《洞真四极明科》规定上清道士之法服为:“帔令广四尺九寸,以应四时之数;长五尺五寸,以法天地之气。表里一法,表当 令二十四缝,里令一十五条,内外三十九条,以应三十九帝真之位。……凡女子学上清,…… 当冠元君之服,用紫纱作褐,令用二丈四尺,身袖长促(《要修科仪戒律钞》卷九引此 文‘促’作‘短’,是——引者注),就令取足,当使两袖作十六条,身二十二条(当 为二十三条—— 引者注)。又作青纱之裙,令用四十五尺,作八幅,幅长四尺九寸,余作攀腰,分八幅(《要修科仪戒律钞》卷九作‘分幅’——引者注)作三十二条,此则飞青之裙元 君之服也。”

由上可见,道士法服的基本形制为:上著褐,下着裙(裳),外罩帔。 此实为沿袭古代上衣下裳之制。同时,在褐、帔等之制作上,又采取条块剪裁与缝制的 方法。上云“二十四条”、“三十二条”之“条数”,即指衣料被剪裁之条块(幅) 数,亦即将此条块加以缝合而成衣的“条缝”数。此法亦源于古制。《礼记·深衣》 即规定“深衣”须裁剪成十二幅后加以缝合,谓:“制十有二幅,以应十二月。”

另外,“长裙大袖”是道教法服的一大特点,其道袍、戒衣等,袖口宽一尺八寸,或二尺 四寸,故旧时有民谣云:“二可怪,两只衣袖像口袋。”


冠巾[编辑]

《洞玄灵宝道学科仪》 卷上《巾冠品》云:“若道士,若女冠,平常修道,戴二仪巾。巾有两角,以法二仪; 若行法事,升三箓众斋之坛者,戴元始、远游之冠。亦有轻葛巾之上法,元始所服,…… 亦谓玄冠。”

梁或隋代所出之《洞玄灵宝三洞奉道科戒营始》卷三引南北朝所出之 《科》书曰:“道士、女冠,皆有冠、帻,名有多种,形制各殊,……并用谷皮笋箨或乌纱纯漆, 依其本制,皆不得鹿皮及珠玉采饰。”AB大体说来,平时戴巾、帻,作法事时戴冠,而 巾冠之名称、式样则有多种。   


靴履[编辑]

《洞玄灵宝三洞奉道科戒营始》卷三引南北朝所出之《科》书曰:“道士、 女冠履制皆圆头,或二仪像,以皮、布、絁、绢装饰,黄黑其色,皆不得罗绮锦绣。…… 其袜并须纯素,絁、布、绢为之。其靴圆头阔底,鞋唯麻而已。自外皆不得着。”AC又 云:“《科》曰:凡道士、女冠,履、屦,或用草,或以木,或纯漆布、帛、絁、绢。” 《洞玄真一自然经诀》《洞玄太极隐注经》又规定灵宝道士著草履。以上布鞋、草履盖为平时所穿,高功法师作法事时,则穿靴或舄(复底靴)。


变迁[编辑]

《洞玄灵宝三洞奉道科戒营始》卷五《法服图仪》,还将各阶道士之不同着装绘制成图,并逐一作了解释: 正一法师,玄冠、黄裙、绛褐、绛帔二十四条; 高玄法师,玄冠、黄裙、黄褐、黄帔二十八条; 洞神法师,玄冠、黄裙、青褐、黄帔三十二条; 洞玄法师,芙蓉冠、黄褐、黄裙、紫帔三十二条; 洞真法师,元始冠、青裙、紫褐、紫帔青裹,表二十四条,里十五条; 大洞法师, 元始冠、黄裙、紫褐加上清法,五色云霞帔; 三洞讲法师,元始冠、黄褐、绛裙、九色离罗帔。 又云:“女冠法服、衣褐,并同道士,唯冠异制,法用玄纱,前后左右皆三叶。”

以上就是南北朝时期形成的道士服饰在用料、颜色、形制及制作方法等方面的制度的大概情形。

道教十分珍视自己的服饰,称其传自黄帝或老君,要道士依制穿着,以有别于普通百姓。南北朝所出的一些道书中,还借服饰名称解释的机会,赋予以宗教道德意义,用以勉励道士修道立德。《洞真太上太霄琅书》卷四《法服诀第八》云:“法服者何也?伏也,福也,伏以正理,致延福祥。济度身神,故谓为服。”“夫冕者,勉也,勉励立德,免诸尘灾。冠者观也,德美可观,物所瞻睹。巾者洁也,敛束洁净,通神明也。

帽者焘(通帱,意谓覆盖——引者注)也,覆焘身首如云雾也。……龙衣华服,明德所堪,单衣通著,本是深衣。衣此深衣,学以正心,心得深理,终入道源。……褐者,遏也,遏恶扬善。帔者披也,披道化物。裙者归也,万福所归。一名曰裳,裳者常也, 虑迷夫道,常存得常。女子袿,道继真,以防诸恶,义与褐同。……履者何也?理也,非礼不动,非礼不行,行则善理,唯礼是从,从礼得理,入道成真。舄者释也,解除滞踪。准此而思,触长无惑矣。”

为了使道士珍惜道服,道教还制定了一套道士入道时授受道服的仪式。此制不知始于何时,现见载于北宋贾善翔所作《太上出家传度仪》中。据该书载,仪式开始,由保举师引入道弟子先拜三清大道,次拜度师,礼皇帝,谢 先祖,辞父母,辞亲友,然后进入授衣正仪。略谓:“次保举师与脱俗衣,先着履。度 师赞云:汝先足蹑双履,永离六尘。……愿汝一心奉道,履践灵坛,凡所行游,不步凶恶之地,常登法会,径陟仙阶……次系裙。度师赞云:裙者群也,以群统为意,群于道友,统以清净。又谓之裳。盖在上为衣,在下为裳,以表守谦下为常行之法则。能如是 者,灾害不生,诸圣佑护。……次着云袖。度师赞云:轻剪黄云,裁成法服,上以衬霜 罗之帔,下以统飞霄之裙,为中道之衣,不可须臾离体。……次披道服。度师赞云:道 服者,乃天尊老君之法服也,真圣护持,人天赞仰。……行住坐卧,常须护持。…… 次顶簪冠。度师持于手中赞云:汝顶是冠,冠者冠也,一身之上,最处崇高,总括 众发,斗星灿烂,岳势巍峨,像列真之朝元。……

道士入道,须举行仪式授以道服, 实为道教服饰制度之又一内容。

再次,南北朝时期还对法服的使用、存放等作出种种规定。 《洞玄灵宝道学科仪》 卷上《敬法服品》曰:“若道士,若女冠,上衣褐帔,最当尊重。……一者,未著之前, 函箱盛之,安高净处;二者,既著之后,坐起常须护净;三者,暂解之时,勿与俗衣同 处;四者,虽同学同契之人,亦不许交换;五者,不得乞借俗人非法服用,直至破敝, 皆须护净焚弃。”这也是道教服饰制度之又一内容。

道教十分重视自己的传统,凡是已经形成的信仰、制度,总是长期坚守不渝。其服饰制度就是如此。据唐朱法满《要修科仪戒律钞》、北宋刘若拙《三洞修道仪》等所载, 唐、宋的道教服饰,即据南北朝所定之制度。《三洞修道仪》所规定的各阶道士之法服、 冠、履,与《洞玄灵宝三洞奉道科戒营始》所定者大同小异。

今人周锡保《中国古代服 饰史》第九章“宋代服饰”中叙及宋代道士服饰,曰:“道士的服饰有法衣、褐、被和 常服的道袍、大衫。法衣是法师执行拜表、戒期、斋坛时穿的,指的如全真派中的霞衣、净衣、信衣、鹤氅(又名羽衣)等,以及正一派中的行衣、罡衣、混元衣、班衣、忏衣 之类。其中法衣、鹤氅等,一般以直领对襟为多。常服即是道袍,所着的大小褂衣,或 名大小衫,这是平常穿的,大多是用交领斜襟的。这种外衣和内衣,大致同一般人相似。” 又云:“道家的服色有褐、青和绯,是指法服而言。

自唐开始赐李泌紫色之后,宋代也有赐林灵素以紫服的。”“道家着衣,是先穿道袍之类,然后在道袍之外束以环裙, 即下裳,再把鹤氅、罡衣等加罩在外面”。

宋时道士所戴之冠,“同一般人戴者相似, 如黄冠、金冠、芙蓉冠、五岳灵形图冠、二仪冠等。……道家平时穿履,法事时穿舄, 舄、履用朱色”。“至于女道士的冠服,大体也同男者相似,也是束发戴冠巾而衣道服”。 该书作者经此考察后认为,道教冠服“不同于僧侣们源于天竺的佛教的服饰,而道服是源出于本土的服饰。所以《学斋占毕》载:‘然冠、履两事,反使今之道流得窃其所 以,坚持不变。凡闲居则以巾覆冠,及谒见士大夫并行科开章,则簪冠而彻巾穿舄,是 三代之制,尚于羽士见之。’这就是说,我国早期的服式(饰)制度,在道家者流还保 持着遗制,也就是说,宋时道士还保持着古人上衣下裳的簪冠的形制。”

元代后期, 道教诸派合并而为全真、正一两大派,此后,两派的着装大同小异,皆大体沿袭古制。

今人沈从文《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第一三○节,据永乐宫纯阳殿元代壁画择取五道童服 饰加以研究,认为:“五道童衣着近似一般宋、明道童式样,青绿绢衣,长才过膝,用 丝绦系腰,衣左衽交领加沿,和宋代‘道服’小有同异。”并称:“据元明间通俗读 物《碎金》记载,道服中即有星冠、交泰冠、三山帽、华阳帽、漉酒巾、接篱巾等等名 目,必然具备不同式样。又元明读书人戴的纯阳巾,也和道家传说吕洞宾有关系。”又据《绿云亭杂言》称,明太祖初有天下,一夕至神乐观,见一道士于灯下结纲巾,后即 下旨将此纲巾推行天下,从而使道教服饰“影响到明代巾裹制度。”朱元璋第十六子 甯王朱权所著《天皇至道太清玉册》中,曾记明代道教冠服制度,其所记上清法服、女真衣等,即南朝所出《洞真四极明科》所规定的上清道士服制;所记道袍、鹤氅及雷巾、纲巾、靴、履之形制,亦与古制大同。LE可见至明代,道教服饰仍无多大变化。

至清代,全真龙门派道士闵一得在《清规玄妙》中,记载了清代全真派的服饰,曰:“全真所戴之巾有九式:一曰唐巾,二曰冲和,三曰浩然,四曰逍遥,五曰紫阳,六曰 一字,七曰纶巾,八曰三教,九曰九阳。所谓唐巾者,唯唐朝吕纯阳祖师之派裔可戴。 其或老者戴冲和,少者戴逍遥,或冷时用幅巾,雪夜用浩然,平时用紫阳、一字,各从 其宜。上等有道之士,曾受初真戒者,方可戴纶巾、偃月冠;中极戒者,三教巾、三台 冠;天仙戒者,冲虚巾、五岳冠。巾皆用元色布缎所置。盖元为天,头圆象天;天一生 水,水色属元,元机于道,以元色顶于首,尊道也。”又称:“凡全真服式,唯青为 主。青为东方甲乙木,泰卦之位,又为青龙生旺之气,是为东华帝君之后脉,有木青泰之喻言,隐藏全真性命双修之义也。朝参公服,顶黄冠,戴玄巾,服青袍,系黄绦,外 穿鹤氅,足缠白袜,脚纳云霞朱履,取五行俱备之故耳。若宗、律两师,加中单礼足,方谓合式。”


现代道士之服饰[编辑]

约有六种: (1)大褂。袖宽一尺四寸,袖长随身。 (2)得罗(俗称道袍——引者注)。袖宽一尺八寸,长随身,大礼服。以上衣服均蓝色。 (3)戒衣。袖宽二尺四寸,袖长随身,受戒用,黄色。 (4)法服。方丈大典用,紫色。 (5)花衣。出外念经用,杂色。 (6)未受戒道士之大褂及得罗均应为黄色。” 冠巾大体与清代同,其名目如《清规玄妙》所载。平时,“道士一般着白布袜、云履或青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