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料的選擇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漢服麵料介紹[編輯]

一、纖維分類[編輯]

1、天然纖維。常規的天然纖維有棉、麻、絲、毛,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新的天然纖維又有出現,比如菠蘿葉纖維與現在普遍使用的竹纖維。 棉、麻、竹、菠蘿葉纖維是天然纖維素纖維,用火點燃很快炭化為灰燼,伴隨着燒草的氣味。毛、絲纖維是天然動物纖維,點燃後變焦並有燒頭髮的氣味,其中絲纖維是投入使用的唯一的一種長纖材料,可長達幾百米,現在正在研究中的蜘蛛絲纖維應該也是長纖,但沒有投入實際使用。

2、化學纖維。化學纖維是隨着化工行業的發展興起的,目前已經成為紡織纖維的主體。

它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合成纖維,一類是再生纖維。

A、合成纖維是以石油為原料,經化學聚合而成,主要纖維材料有滌綸、錦綸、腈綸、維綸、丙綸、氯綸、氨綸等。它們可以根據需要切割成不同長度或直接使用長絲。其統一的燃燒特點是熔融成滴。

滌綸纖維剛性較好,有很好的保型性與挺括性,常與棉、毛等混紡。

錦綸又稱尼龍,是一種較有彈性的纖維材料,並且最為耐磨,常用做服裝的「三口」,並在襪類產品中經常使用,最近幾年常見錦綸與粘膠纖維交織,形成錦粘交織面料。 

腈綸是保暖性最好的合成纖維,俗稱合成羊毛,常用做毛衫材料。

維綸吸濕性能是合成纖維中最好的,服用性能接近棉纖維,民用較少,檔次很低,通常用於工業產品,如繩索、水龍帶、魚網等。

丙綸質地最輕,比重為0.91,是目前紡織纖維中最輕的一種材料,耐磨、耐穿、不起球。

氯綸不易燃燒,常用做針織內衣、毛線等民用產品,還用於工業濾布、工作服、絕緣布、安全帳篷等。

氨綸是彈性最高的一種纖維材料,高伸長、高彈性,常用做緊身產品,但由於不着色、強力最低,所以一般很少裸絲使用。

B、再生纖維也叫做人造纖維,是利用天然材料經製漿噴絲而成,有再生纖維素與再生蛋白質之分。其中最常用的是粘膠纖維(再生纖維素纖維),它具有棉、麻的主要特性,但強力低於棉麻,且濕態強力更小。再生蛋白質使用較少,甲殼質纖維已經很成熟的用於當今醫學領域。

二 紡織工藝分類[編輯]

主要就是分為兩大類:針織和梭織 針織:經緯線成圈狀結構,有彈力,例如T恤與毛線衣 梭織:經緯線縱橫相交叉結構,縱向無彈力,例如襯衫與西裝。

這裏我主要講一些漢服面料中常見的梭織織物 雪紡:以強捻縐經、縐緯制織織物的一種紡織工藝! 按材料分類有真絲雪紡和仿真絲雪紡。 仿真絲雪紡:一般成分為100%滌綸(化纖類的),其著名代表就是喬其紗,100D,50D則是表示雪紡的密度,數字越大,密度越高。

真絲雪紡:成分是100%的桑蠶絲

綢:原來是指採用基本組織或混用變化組織或無其他類絲織物特徵的、質地緊密的絲織物。近代以來,習慣把緊密結實的經向支持面平紋絲織物稱作綢,如塔夫綢。具有上述特點的棉織物也常被稱作綢,如府綢。另外還有用棉的棉綢,使用柞蠶絲的鴨江綢,用雙宮絲的雙宮綢,用化學纖維長絲的滌纖綢等。

錦:原為仿刺繡類絲織物的大類名,但現在的錦多用滌綸與錦綸的混合紡織。一般指經緯絲先染後織,色彩多於三色,以經面緞、斜為地、緯起花的提花熟織物(色織綢)。「錦」字的含意是「金帛」,意為「象金銀一樣華麗高貴的織物」,事實上古代和現代確有用金銀箔絲裝飾織造的錦緞,只是現代的金銀絲並非真正的黃金和白銀製成,而分別是銅粉和鋁粉製做的閃光絲而已。

另外一些:綃、緞、綾、縐、紗、絹、緹等,也都是原絲織物的織法分類,現在也只是保留了大約的織法分類,使用的面料大致與綢、錦相同,絲、棉、麻、滌綸、錦綸、粘膠纖維等等,再加上混紡工藝,就更加是說不清楚了。

註:摘自漢服吧鏡無小月《【整理】漢服面料知識大整理 "剝皮"看真相!!》貼,有刪節。圖釋暫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