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欢迎访问汉服百科
汉服复兴运动的百科全书,传承华夏正能量。 新增 - 150 新条目 全体同袍共同书写的汉服百科。参与编辑请点击左侧编辑教程
星期四, 3月 28, 2024, 21:14 (UTC) Purge


汉服

汉服,即汉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华夏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时代至明朝末年剃发易服前的近四千年中,汉族(华夏族)的独特服饰体系。

汉服是华夏族独特文化与气质的外在体现,以交领右衽、隐扣系带、宽袍广袖为主要特征。它潇洒飘逸、道法自然,明显区别于其它民族传统服装。

Hanfu4.jpg

它是世界上几个最悠久的民族服饰,深刻影响着东亚的服饰、礼仪、艺术、审美,以至于“中华”之“华”便是指汉服文化。


一个延续了三千七百年的民族传统

一种影响了亚洲各国的服饰体系

一套承载了汉民族骄傲的如梦霓裳

三百年前 她在血腥中无奈离去

三百年后 她在民间如星火燎原


礼仪、端庄、归来兮——

汉民族传统服饰——汉服

 
基于Ajax的汉服地图系统

汉服地图是一个收集全球各地积极从事汉服运动的汉服社团、汉服商家以及相关汉服机构的公共信息服务系统。主要意在帮助认识汉服的新人找到本地的汉服组织与活动。

汉服春晚招新

汉服春晚策划组自成立以来,得到了许多同袍的支持和帮助,从2011辛卯年到2013癸巳年,每一届的汉服春晚,都凝聚了同袍们的智慧和汗水,我们在曲折中成长,实践中进步,努力将晚会做到更好,我们仍有很多不足,所以,希望多才多艺的各位,不要吝惜你的才华,加入我们吧!大家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为全球华夏儿女献上这一年一度的新春盛宴!

复兴之路,还有很长,在这条充满荆棘却柳暗花明的路上,踏上你的脚印吧!

汉服春晚,或称汉服春节联欢晚会,是汉服倡导者模仿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举办的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它起初由在欧洲和北美的华人留学生们策划发起,以百度汉服吧为信息交流平台,于网络和网下征集节目并加以后期制作而成。汉服春晚旨在以艺术联欢的形式和春节的平台,通过将汉服与诸多传统文化结合,向大众直观展示汉服复兴的意义,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并认同汉服以及植根其上的其他传统文化。汉服春晚的每个节目由分布全球各地的参与者在当地分别录制,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和北美的众多华人文化社团。内容上则以传统文化艺术为核心,尝试以现代的方式重新演绎古琴汉舞礼仪诗词茶艺武术等传统文化的精髓。

2011汉服春晚节目越人歌

你知道吗?...

功夫茶茶具
功夫茶

功夫茶艺一种泡茶的功夫,是茶艺发展的结果,那么功夫茶艺的起源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功夫茶最早的时候开始于我国的宋朝时期,后来慢慢地不断地发展。在我国广东的潮汕地区和福建的闽南地区流行的潮汕功夫茶不仅融合泡茶的功夫,同时将茶道的精神、文化、礼仪等方面也融合进去了。

用来冲泡功夫茶的茶具都比较的精致,在大小尺寸等方面都比较有讲究,冲时要掌握以下几个要领,即:"高冲"、"低洒"、"括沫"、"淋盖"、"烧杯热罐"、"澄清"等。在饮用方式上有盖碗式和茶壶式,在古代时期主要用到的方式还是盖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