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歡迎訪問漢服百科
漢服復興運動的百科全書,傳承華夏正能量。 新增 - 150 新條目 全體同袍共同書寫的漢服百科。參與編輯請點擊左側編輯教程
星期四, 4月 18, 2024, 01:41 (UTC) Purge


漢服

漢服,即漢族傳統服飾、又稱漢衣冠華夏衣冠漢裝華服,是從黃帝時代至明朝末年剃髮易服前的近四千年中,漢族(華夏族)的獨特服飾體系。

漢服是華夏族獨特文化與氣質的外在體現,以交領右衽、隱扣系帶、寬袍廣袖為主要特徵。它瀟灑飄逸、道法自然,明顯區別於其它民族傳統服裝。

Hanfu4.jpg

它是世界上幾個最悠久的民族服飾,深刻影響着東亞的服飾、禮儀、藝術、審美,以至於「中華」之「華」便是指漢服文化。


一個延續了三千七百年的民族傳統

一種影響了亞洲各國的服飾體系

一套承載了漢民族驕傲的如夢霓裳

三百年前 她在血腥中無奈離去

三百年後 她在民間如星火燎原


禮儀、端莊、歸來兮——

漢民族傳統服飾——漢服

 
基於Ajax的漢服地圖系統

漢服地圖是一個收集全球各地積極從事漢服運動的漢服社團、漢服商家以及相關漢服機構的公共信息服務系統。主要意在幫助認識漢服的新人找到本地的漢服組織與活動。

漢服春晚招新

漢服春晚策劃組自成立以來,得到了許多同袍的支持和幫助,從2011辛卯年到2013癸巳年,每一屆的漢服春晚,都凝聚了同袍們的智慧和汗水,我們在曲折中成長,實踐中進步,努力將晚會做到更好,我們仍有很多不足,所以,希望多才多藝的各位,不要吝惜你的才華,加入我們吧!大家齊心協力,群策群力,為全球華夏兒女獻上這一年一度的新春盛宴!

復興之路,還有很長,在這條充滿荊棘卻柳暗花明的路上,踏上你的腳印吧!

漢服春晚,或稱漢服春節聯歡晚會,是漢服倡導者模仿中國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舉辦的網絡春節聯歡晚會。它起初由在歐洲和北美的華人留學生們策劃發起,以百度漢服吧為信息交流平台,於網絡和網下徵集節目並加以後期製作而成。漢服春晚旨在以藝術聯歡的形式和春節的平台,通過將漢服與諸多傳統文化結合,向大眾直觀展示漢服復興的意義,讓更多的中國人了解並認同漢服以及植根其上的其他傳統文化。漢服春晚的每個節目由分佈全球各地的參與者在當地分別錄製,包括中國大陸台灣和北美的眾多華人文化社團。內容上則以傳統文化藝術為核心,嘗試以現代的方式重新演繹古琴漢舞禮儀詩詞茶藝武術等傳統文化的精髓。

2011漢服春晚節目越人歌

你知道嗎?...

功夫茶茶具
功夫茶

功夫茶藝一種泡茶的功夫,是茶藝發展的結果,那麼功夫茶藝的起源是怎麼樣的呢?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吧。

功夫茶最早的時候開始於我國的宋朝時期,後來慢慢地不斷地發展。在我國廣東的潮汕地區和福建的閩南地區流行的潮汕功夫茶不僅融合泡茶的功夫,同時將茶道的精神、文化、禮儀等方面也融合進去了。

用來沖泡功夫茶的茶具都比較的精緻,在大小尺寸等方面都比較有講究,沖時要掌握以下幾個要領,即:"高沖"、"低灑"、"括沫"、"淋蓋"、"燒杯熱罐"、"澄清"等。在飲用方式上有蓋碗式和茶壺式,在古代時期主要用到的方式還是蓋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