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风

来自汉服百科
金帅讨论 | 贡献2013年5月3日 (五) 12:32的版本 正坐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唐风是汉服运动中所强调的真正唐代风格。泛指一系列盛行于唐代的艺术与生活风格。由于长期的文化遗失和基础国民教育问题,现今民众甚至专家对真正唐风的了解皆甚为有限,往往存在大量误区。


质疑[编辑]

一般认为日本所接收的中华文化主流为唐文化,然而日本文化与中国国内正统传媒所提及之唐文化往往相去甚远。


正坐[编辑]

正坐是最初的汉族坐姿,与“跪”相似。在汉族是宋代之前的主流坐姿。虽然仅仅是一种坐姿,但正坐习俗在中国历史上的逐渐消失,对中国的居室结构,风俗礼仪、文化心理皆有深远的影响。

相关资料:正坐

唐室[编辑]

抹茶[编辑]

抹茶是用天然石磨碾磨成微粉状的、覆盖的、蒸青的绿茶。抹茶起源于中国的隋朝,在唐朝、宋朝达到顶峰,但是由于在明朝时流行用茶叶泡汤弃渣的喝法,点茶便告失传。

九世纪末(日本的平安中期)抹茶随日本随遣唐使进入日本,点茶被日本人民所接受并推崇,发展成为今天的日本茶道。

建筑色调[编辑]

交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