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公众的双向误解”的版本间的差异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以“ == 公眾誤解 == 新聞:“汉服”运动:在误解中谨慎地快乐着 [http://news.sina.com.cn/c/2005-09-21/11596999595s.shtml] 文庫:对汉服的误...”为内容创建页面)
 
第1行: 第1行:
 +
汉服运动的支持者与反对者普遍存在对彼此的误解。这种误解往往引发不必要的争执,并转移了所交流的话题,严重影响了汉服被大众对汉服复兴运动的认可程度。
  
== 公眾誤解 ==
 
  
新聞:“汉服”运动:在误解中谨慎地快乐着
 
[http://news.sina.com.cn/c/2005-09-21/11596999595s.shtml]
 
  
  文庫: 对汉服的误解
+
== 主要误解 ==
[http://wenku.baidu.com/view/66c9cd1bc281e53a5802ff9a.html]
+
=== 大众 对汉服 复兴者 的误解 ===
 +
#认为汉服运动是恢复古装的活动
 +
## 望文生义:未曾区分汉朝服装和汉民族服装,进而认为汉服运动的是恢复古汉朝服饰的复古活动。
 +
## 自然淘汰论:因为不知道剃发易服,进而认为汉服因为自身问题,不适应现代社会而被淘汰的过时古装
 +
## 认为是行为艺术:无法区分影楼装、影视古装、Cosplay和现代人所复兴之汉服的区别。
 +
# 认为汉服运动实际是一群服装商家为商业利益而发起的活动。
  
視頻:对汉服的误解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k3Mjc1NzIw.html]
 
  
  
==  解 ==
+
===  汉服复兴者对大众的误 解 ===
 +
#先见为主地将反对者定性:
 +
##将反对者定性为:满遗、愤青。
 +
#“先觉者”的自我优越感,引发传播者傲慢的态度和举止,导致受众的反感。
 +
 
 +
 
 +
== 深层原因 ==
 +
=== 国民基础教育(语文教育)的缺失 ===
 +
#国民语文、艺术教育中缺乏对服饰文化流变的系统介绍。
 +
#国民历史教育中缺乏对剃发易服的系统介绍。
 +
#受政治实用性史观和官方民族政策的影响,元、清两朝的历史地理,以及对明朝的历史评价有失偏颇。
 +
=== 大陆官方民族政策 ===
 +
#自中华民国起,受政治需求影响,国族与民族的概念长期被刻意混淆。
 +
=== 民俗流变 ===
 +
#尽力数百年的遗失,古代先民的风俗和思想普遍流失。
 +
#强势西方文化引发的普遍民族认同感缺失。

2013年5月18日 (六) 19:27的版本

汉服运动的支持者与反对者普遍存在对彼此的误解。这种误解往往引发不必要的争执,并转移了所交流的话题,严重影响了汉服被大众对汉服复兴运动的认可程度。


主要误解

大众对汉服复兴者的误解

  1. 认为汉服运动是恢复古装的活动
    1. 望文生义:未曾区分汉朝服装和汉民族服装,进而认为汉服运动的是恢复古汉朝服饰的复古活动。
    2. 自然淘汰论:因为不知道剃发易服,进而认为汉服因为自身问题,不适应现代社会而被淘汰的过时古装
    3. 认为是行为艺术:无法区分影楼装、影视古装、Cosplay和现代人所复兴之汉服的区别。
  2. 认为汉服运动实际是一群服装商家为商业利益而发起的活动。


汉服复兴者对大众的误解

  1. 先见为主地将反对者定性:
    1. 将反对者定性为:满遗、愤青。
  2. “先觉者”的自我优越感,引发传播者傲慢的态度和举止,导致受众的反感。


深层原因

国民基础教育(语文教育)的缺失

  1. 国民语文、艺术教育中缺乏对服饰文化流变的系统介绍。
  2. 国民历史教育中缺乏对剃发易服的系统介绍。
  3. 受政治实用性史观和官方民族政策的影响,元、清两朝的历史地理,以及对明朝的历史评价有失偏颇。

大陆官方民族政策

  1. 自中华民国起,受政治需求影响,国族与民族的概念长期被刻意混淆。

民俗流变

  1. 尽力数百年的遗失,古代先民的风俗和思想普遍流失。
  2. 强势西方文化引发的普遍民族认同感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