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alk:Hanfuwiki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关于下一步的计划[编辑]

我注意到您现在正在将维基百科上“汉服”及其他类似条目复制至此,但是维基百科中的汉服条目仍然需要大量的清理工作,因此在这里的条目也仍然质量很糟糕。或许我们应该开始从整理一些现有条目开始,还是应该先做好维护工作(即先建立一些比较重要的维护页面和指引页,例如汉服百科:社区专页)呢?新的Wiki项目还需要很多的工作。

你的“汉服(简介)”条目不错,或许应该用它来代替原有的来自维基百科的“汉服”条目。

另外,我正在试图整理你搬回来的各种页面和分类,但是由于没有管理员权限,部分的改动无法进行。您是否愿意授予我管理员权限? StephDC讨论) 2013年4月10日 (三) 03:08 (MDT)

回复[编辑]

感谢您的参与和建议。从维基百科上复制属于暂时性的操作,维基百科上词条需要大量修改,而且通用百科和专题百科的侧重自然也应当有所差异。

近日主要是做一些模块的修改。内容的一一填充暂时还难以,但一些重要词条必须先填上一些内容,以方便稍后在页面管理内查兑进度,所以临时先复制占位。

之后的计划大致如下:

  • 第一阶段

完成汉服体系的词条书写,风格上力求精练明确,图片选择上以阅读效果为依据。

这一块无论是从节省人力,还是从阅读效果来说,一般都不需要在每个词条投入太多的语言和论述。

当然,每个词条的实际深度会受到访客中的编辑者活跃程度影响,或者说社区用户的参与度将影响这部分的质量,但至少管理员可以保证基本体系的完备。

另外,一些图示需要用矢量软件重绘以充分表述,风格如反正缝中的插图。这会花去一定的时间。

与此同时,正在分派一些关于汉服复兴运动的词条于其他朋友,如果顺利,这两部分的词条应该在大致同时完成。

诸如剃发易服等一些历史话题,内容比较驳杂,在上述词条大致成形后,可能主要以简化维基百科的结构来修改。


  • 第二阶段

目标是完成一套系统的汉服制作技术的资料,普及汉服制作技术。核心部分是剪裁图纸与尺寸计算公式。该部分需要等第一阶段完成后方可全力以赴。

此部分正在同时联系相关专业人士参与,但暂时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需先等第一部分成形。


以上是目前可预测范围内的宏观计划,期间可能会不断加入一些新的导航表,他们将主要是备忘性的占位,实际完成可能将不得不推后。

另外,汉服地图近日正在添加一个新的模块,可能会产生一些新的互动。

Hanfuwiki讨论) 2013年4月10日 (三) 03:45 (MDT)


回复:关于管理员权限[编辑]

已经将您权限设为管理员,多谢关注。另外,稍后hanfuwiki此号可能由另一人轮班使用,在下需要暂时离开(YellowTopaz)

Hanfuwiki讨论) 2013年4月10日 (三) 03:49 (MDT)

昨日正在配置Semantic Mediawiki环境,正在将汉服地图系统搬迁到这个wiki内。

Hanfuwiki讨论) 2013年4月12日 (五) 10:58 (MDT)

关于更多Wiki系統的改善[编辑]

我今天检查了下MediaWiki系统。你可以把LocalSettings.php里面的图标给改下:

$wgRightsText = "GNU自由文檔許可證1.3或更高版本"
$wgRightsIcon = "{$wgStylePath}/common/images/gnu-fdl.png

另外,或许你还可以考虑接受WikiCommons里面的图片 ($wgUseInstantCommons = true;)。开下 Short URL 也是个不错的主意。

然后你这个是什么版本的MediaWiki? 我的1.20.4是内置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的自动转换功能的,你这个似乎没有?

最后还有两个最好装上去的扩展: CiteCollection.

StephDC讨论) 2013年4月27日 (六) 21:06 (MDT)


我这个是1.19,cite和collection稍后去配置。今晚先休息了... Hanfuwiki讨论) 2013年4月28日 (日) 01:47 (MDT)

辛苦了。我自己做了一份1.20的,放在 http://fitgirl.org/w 那裏了。那個版本裏面沒加內容,但是有加入Collection和Cite,并且還支持簡繁自動轉換功能。你可以 ftp 到 fitgirl.org 那裏去看看。用戶名是 fitgirl@acgzx.com 密碼是 wiki123a。那個可惡的cPanel X 居然沒開放SSH……

擴展的話只要解壓縮到extension文件夾裏面,并且加入 LocalSettings.php 就可以了。至于Short URL,照著 http://shorturls.redwerks.org 的提示做就可以了。

StephDC讨论) 2013年4月28日 (日) 03:35 (MDT)


Collection和Cite已经安装,shortURL稍后会处理。今日感冒甚重,不得不卧床。

Hanfuwiki讨论) 2013年4月28日 (日) 10:18 (MDT)

關於那三個新用戶[编辑]

他們在註冊了之後就往用戶頁上放了個奇怪的鏈接然後就沒了……他們在幹什麼?

而且其中兩個人放的還是同樣的鏈接……連提示文字都是一樣的……懷疑他們是同一個人。

我在他們的討論頁上先問下他們吧?

StephDC讨论) 2013年5月7日 (二) 23:04 (MDT)


这个应该是广告机器人吧?

不用对机器人浪费时间,我直接去封号了。

回头还得看看有没有什么技术层面防止机器人注册的方法。

起码十有八九像机器人,以前我也在论坛和机器人对牛弹琴过...

Hanfuwiki讨论) 2013年5月8日 (三) 00:06 (MDT)

後續[编辑]

我剛剛又清理掉了兩隻……

看了下MediaWiki,然後發現這個或許能幫到:ConfirmEdit插件

解包到Extensions資料夾之後在LocalSettings.php那裏添加

require_once("$IP/extensions/ConfirmEdit/ConfirmEdit.php");
require_once("$IP/extensions/ConfirmEdit/ReCaptcha.php"); 
$wgCaptchaClass = 'ReCaptcha';
$wgReCaptchaPublicKey = 'your public key here';
$wgReCaptchaPrivateKey = 'your private key here';
$wgGroupPermissions['*'            ]['skipcaptcha'] = false;
$wgGroupPermissions['user'         ]['skipcaptcha'] = false;
$wgGroupPermissions['autoconfirmed']['skipcaptcha'] = false;
$wgGroupPermissions['bot'          ]['skipcaptcha'] = true; // registered bots
$wgGroupPermissions['sysop'        ]['skipcaptcha'] = true;
$wgCaptchaTriggers['edit']          = false; 
$wgCaptchaTriggers['create']        = false; // or true if needed. (by User:StephDC)
$wgCaptchaTriggers['addurl']        = false; 
$wgCaptchaTriggers['createaccount'] = true;
$wgCaptchaTriggers['badlogin']      = true;

StephDC讨论) 2013年5月8日 (三) 07:45 (MDT)


广告机器人又卷土重来了,似乎愈演愈烈~

Hanfuwiki讨论) 2013年5月9日 (四) 18:03 (MDT)

那我就讓新建頁面也需要輸入驗證碼吧~我順便把郵箱添加進MediaWiki的AntiSpam列表好了。待會我整下。

StephDC讨论) 2013年5月10日 (五) 03:04 (MDT)

抱歉是我对那个东西的理解出错了……这个插件的理解方式是——只有同时符合GroupPermissions = false和CaptchaTriggers = true的才会进行拦截。

于是当广告机器人发起新一轮攻击的时候——首先注册帐号:被拦截,失败;然后新建广告页面:这个没被拦截,成功了 -.-!!! 于是就出现了以IP地址为贡献者的广告页面。现在应该可以了。

StephDC讨论) 2013年5月10日 (五) 23:11 (MDT)

为了方便以后安装插件时修改LocalSettings.php,我打开了服务器的SSH功能。应该不打紧的吧~

StephDC讨论) 2013年5月12日 (日) 19:55 (MDT)

挺好的,辛苦了~ Hanfuwiki讨论) 2013年5月13日 (一) 22:29 (MDT)

廣告機器人事件看起來似乎結束了。我降低了一下需要驗證碼的條件。現在是這種配置:

  • 未註冊用戶——在創建頁面、往頁面上添加URL和註冊時需要輸入驗證碼;
  • 新註冊用戶——同未註冊用戶,但是在完成3次編輯,並且註冊3天後會變成已確認用戶;
  • 已確認用戶——不需要驗證碼;

我認爲如果有人註冊了3天,並且完成了3次正常編輯操作,那他應該是可以被認爲是正常用戶的。如果不是的話,那麼應該在那3次編輯的時候就被發現是破壞者而被我們封殺。這樣應該夠了。

另外,我爲了降低服務器負載啓用了L10n緩存功能。不會影響什麼的。順便還給LocalSettings.php做了個備份。

StephDC讨论) 2013年5月15日 (三) 02:35 (MDT)

多谢操劳,最近在格式化新版汉服地图的底层代码。百科这边只能抽出很少的时间照顾,在本月底应该能完成汉服地图的全面翻新工作,回来一起编辑百科的内容。


Hanfuwiki讨论) 2013年5月18日 (六) 12:55 (MDT)

有关转发汉服运动经典文章的建议[编辑]

个人建议是尽量不要全文直接复制那种,最好利用wiki的优势,分成:内容梗概、中心思想、创作背景、原文 这几块的模式来转文章。这样能大大提高读者的阅读效率。

这样的话,也不必人为给所转发的文章加副标题或者做格式化等等。有些文章本来就结构比较散,我们强行格式化,反倒人为加入了主观性。

纯转发觉得挺重复劳动,又不便阅读和分类,并且会逐渐模糊我们百科的性质。

诸君意下如何?

Hanfuwiki讨论) 2013年5月18日 (六) 12:59 (MDT)

可以這麼改啊。只是這樣會需要較長時間來纂寫那部分內容。

StephDC讨论) 2013年5月19日 (日) 00:35 (MDT)


所以可以先把框架填成那种格式,先不写内容,以后有空再写提纲。比如这样先空着其他部分。

Hanfuwiki讨论) 2013年5月19日 (日) 14:00 (MDT)


我们是否应该考虑,将转发的文章统一到一个“文库”一类的命名空间里? Hanfuwiki讨论) 2013年5月18日 (六) 14:08 (MDT)


使用 Category 就可以了啊。另外,這種類型的討論或許應該放在 汉服百科_talk:社区专页 上? StephDC讨论) 2013年5月19日 (日) 00:35 (MDT)


这样最好,使用Category标记一下。

Hanfuwiki讨论) 2013年5月19日 (日) 14:00 (MDT)